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两年 杨凌片区积极打造国际农业合作中心

2019-04-17 15:5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 供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是中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以现代农业为特色的自贸片区。挂牌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紧扣国家使命和自身功能定位,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为目标,在制度创新、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4月1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杨凌示范区发布揭牌两年来取得的创新成果。

  据现场发布的消息,截至2019年3月,杨凌片区注册市场主体1677户,新增注册资本152.91亿元,其中企业1433家;新增外资企业30户,同比增长109.9%;新增外贸备案企业88户,同比增长87.2%。2018年杨凌片区进出口总值超8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位居陕西省第二。 

  坚持制度创新

  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在试点任务落实方面,杨凌片区承担的61项试点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完成率100%。在创新案例培育方面,杨凌片区充分发挥省部共建体制优势,与农业农村部等中央部委及省级有关厅局建立了现代农业创新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两年来,杨凌片区累计形成40个具有较强系统集成性特点的创新案例,其中,“微信办照”和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 供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与此同时,杨凌片区还组建了专家智库团队,成立了杨凌农业自贸研究中心,发挥智囊作用,推动杨凌片区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科学、大胆探索。

  在国际农业合作方面,杨凌片区围绕推进国际农业科技合作,重点建设国际农业创新港,目前已有科迪华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等12家国际机构正式入驻。

  为了有效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杨凌片区在现有“1+3”国际合作平台的基础上,先后设立了荷兰等3个国际事务部,同时在日本设立了驻日办事处及投资贸易促进中心。

  同时,杨凌片区持续推进中国农业海外粮仓建设,在已有6个境外合作园区的基础上,在乌克兰等3个国家新建大田作物、食用菌及亚麻种植基地,搭建了“壹欧粮”海外农业订单采购平台。目前已成功对接79个国家和地区的138个国际农产品协会,首批入驻平台的56家农产品企业,抱团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引进来”“走出去”双向交流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农业科技人员

  杨凌片区在国际农业科技培训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早在2011年,中国商务部就批准在杨凌设立“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目前已累计承办100多期援外培训项目,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500多名官员和技术人员。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以来,杨凌片区援外培训得到进一步拓展,仅2018年实施了援外培训项目19期,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536位各国农业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来到杨凌参加培训,这是杨凌历史上培训期数最多的一年。随着参加培训的国家越来越多,杨凌援外培训的语种也由原来单一语种英语,拓展为现在的英、法、阿、俄、葡5个语种,内容也拓展至经济管理、工程施工、中医药、电子商务等十六大领域。

  

  杨凌示范区援外培训掠影 供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后,杨凌启动了选送优秀职业农民赴海外培训计划。两年来,已有30多名职业农民分别赴美国、日本和荷兰等国开展农业科技培训。2019年,杨凌计划在日本、荷兰等6个国家实施8期境外培训项目,计划培训人数超过120人。

  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明涛表示,这项工作有效地提升职业农民和涉农企业家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国际化视野,有利于充分借鉴世界农业发达国家地区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

  据了解,2018年杨凌片区还首次组织专家赴格林纳达开展海外农业技术培训项目,为当地培训农业技术人员。2019年,杨凌还将引进荷兰、以色列等国农业发达国家的专家,前来杨凌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交流活动。

  总体而言,杨凌片区的国际农业科技培训已经形成了“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向交流体制,其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中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合作与交流。

  借力国家支持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2018年10月,国务院第三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内容包括5个方面35项政策,每条都含金量十足。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 供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如在制度创新方面,《批复》提出支持杨凌开展涉农改革创新试点和金融改革创新,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改革实践机会。在跨境贸易方面,《批复》明确指出支持杨凌建设综合保税区、健全海关等机构,支持建设进境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完善杨凌片区国际贸易功能,打通 “一带一路”涉农贸易通道,有力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国际合作交流,推动杨凌片区农产品跨境贸易快速发展,不断提升杨凌片区的国际农业核心竞争力。

  明涛表示,这次《批复》明确了杨凌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核心区,新时代乡村振兴、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引领示范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这也将为杨凌片区加快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