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时代变迁见证美丽乡村巨变

2019-04-17 15:43:37|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石砭峪新村在青山绿树下恬静美丽。 (记者 郝钟毓 摄)

  4月16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和省市媒体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长安区五台街道、子午街道,媒体记者亲身体验美丽乡村建设,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时代发展变迁和百姓幸福生活。

  美丽乡村开启村民幸福生活

  一座座白墙灰瓦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在青山绿树的映衬下恬静美丽;干净笔直的水泥路面,健身器材、村卫生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南依秦岭北麓、俯瞰关中平原,走进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自然田园风光和整洁村容村貌令人称赞。

  “我们村是由原石砭峪山区的关庙村、四岔村、大瓢村、青岔村、小马杓村、老龙桥村、罗汉坪村7个村组成,共505户1700余村民。”石砭峪村党支部书记董乃会介绍说,由于石砭峪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严重制约了7个村的发展。2017年10月石砭峪新村对原7个村村民进行集中安置入住,新建成的石砭峪新村占地192亩,建设安置房460户、安置楼6栋。

  “如今,我们村村容整洁有序、民风淳朴文明、生活宽裕富足,改变了以前‘交通不便、通讯落后、村容不整洁、思想守旧’的面貌,实现了7个村的彻底转变。”在董乃会的带领下,媒体人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村子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移民搬迁等情况,实地感受村子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生活环境变好了,经济发展也没落下。董乃会介绍说,目前,已有95%的村民搬迁下来,街道和村上都在想办法帮村民增加收入,他们整合资源、资金成立石砭峪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依托石砭峪的生态优势壮大中蜂养殖、香菇培植产业,发展铁皮石斛种植,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在中蜂养殖方面,有些农户年收入达十五六万元,而铁皮石斛项目一年也能给村上增收20多万元。”董乃会自豪地说道。

  在村委会门前公示的“2019年石砭峪新村工作计划”中记者看到,今年,村里计划再投入蜂箱1000箱并纳入石砭峪新村经济合作社,统一包装、注册商标;依托电商平台销售蜂蜜,扩大石砭峪新村知名度,打造石砭峪品牌;发展7户村内民宿,利用新村样板房打造原生态具有农村气息的生产劳动旅游项目……

  垃圾分类掀起“绿色革命”

  走进子午街道王庄社区,最显眼的就是一个个高大的绿色垃圾回收箱。箱子有两个回收通道,一个是“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等”可回收物,另一个是“废电池、废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废油漆、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骆强辉告诉记者,这个箱子就是村里的“垃圾银行”,自从有了这个“银行”,村民再也不随意丢弃垃圾,而是开始分类投放垃圾了。

  每户村民家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也是村民们“垃圾银行”的账户。只要将垃圾分类打包,贴上自家的二维码后投递到对应的垃圾分类回收箱内,就有专门的回收员通过扫码,把积分存在村民“垃圾银行”账户里。村民就能到村里的定点商店,按照积分的多少兑换自己所需要的生活用品。

  据了解,长安通过这种垃圾分类换取积分、积分兑换商品的形式,在子午街道王庄村、北豆角村、滦镇翁家寨、乔良寨四个村开展了“垃圾银行”试点工作,用户达1000 户。实施垃圾分类后,群众普遍反映:“街巷杂草废物不见了,苍蝇蚊子污水减少了,庭院厨房变得整洁了,村里面貌彻底改观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长安区新型“垃圾银行”收集垃圾总积分1700万分,垃圾减量总体积6406.71立方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垃圾不出村、垃圾无害化、减量化6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98.3%。一场垃圾分类带来的“绿色革命”展示着美丽长安的新形象。(记者 文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