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赤子心 溯源航天情 ——西工大学子探寻067航天基地

2019-04-19 17:07:58|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时值第四个“中国航天日”,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国航天六院以“八个统一”为指导,结合航天文化育人理念,于4月12日至13日组织师生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旧址(067基地)开展“追梦赤子心,溯源航天情”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党委副书记栾希亭,西工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航天学院院长唐硕,165所党委书记李亚裕、思想政治工作部副部长张美书、我国姿控发动机的创始人之一傅永贵,以及西工大航天学院80余名师生同航天六院老人及六院团员青年代表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通过“追梦赤子心,溯源航天情”活动,西工大把思政课堂开到地处“三线”的航天基地,将航天专家请上思政讲台。学校希望通过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学子感悟航天文化,体悟航天精神,进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为了探寻在“航天梦”构筑过程中那颗持续“供氧”的心脏,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西工大航天学院10名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决定探访为中国航天提供“原动力”的红光沟(067基地)开展学习和航普活动。

  在绵密的春雨中,大巴车盘山而行,历经5个半小时,队员们终于到达“红光沟”,见到了今天的“向导”——中国姿控发动机的创始人傅永贵老先生。

  在傅先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前往设计人员改造的厕所实验室、以及科研生产专用铁路旧址。

  “想要靠近‘厕所实验室’似乎需要一些勇气。因为它简陋到难以让我联想到这曾是中国第一台姿态控制发动机的试验地。”站在路旁的学生刘双喜说。

  走近“厕所实验室”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需要先跨过一条小溪,因为雨水的原因,原本就陡的下坡路,更难前行了,露出水面的石头也显得有些湿滑。

  好不容易,大家来到了当年这座著名的实验室前,傅先生向同学们讲起了那段“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的三线峥嵘故事。同学们难以置信的表情中夹杂着敬佩与崇敬。

  让航普队长陈宜炜印象格外深刻的是,尽管一路上泥泞坎坷,非常难走,但傅永贵坚决地推开每一个想扶着他的胳膊,面对一句句关切的问候,他总是应声道“我有劲儿”。想必当年,支撑傅永贵等一批航天工作者,在缺衣少食,设备简陋,实验条件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毅然改造出厕所实验室,完成新中国姿控发动机研发的,也是这样一股力量吧!

  “在傅永贵这样的航天前辈面前,航天精神不是某几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一次次失败后的坚持,是一次次绝境中的突破。作为一名航天学院本科生,不论在今后的学习还是科研中,我必须以之为榜样,奋斗终生。” 陈宜炜说。

  离厕所实验室不远的“科研生产专用铁路”旧址,曾经为发动机研制做出特殊贡献。这条昔日保障人们生活必需品运输的“生命线”,今天已不复繁忙。

  傅永贵带领同学们站在铁轨上,望向远方,他说,这条铁路是国家为067基地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而专门修建的,它承担着液体火箭发动机重要产品运输、试验专用推进剂转运任务,由于长达数千公里,所以这段铁路又被称为“千里提运线”。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千里提运线”为液体发动机转运了不计其数的燃料和氧化剂。常规发动机试车所用的推进剂是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化学物质,在转运过程中,稍不留意,推进剂就有可能引发爆炸和火灾,因此在这条提运线上还活跃着一批为保障安全而与毒液打交道的人们。

  这条铁路一头是物质条件相对丰富的世界,一头是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三线”;一边为航天动力的“心脏”输血,一边为国家民生保驾护航。站在这条千里提运线上,同学们感慨万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跃然于眼前。

  4月13日,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各单位共计110余人以及来自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的10余名团员青年在地处“红光沟”的165所办公区汇合。这一天,他们要点亮“中国航天创业地图”,一起重温航天人的初心故事。本场活动由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唐硕主持。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指出,老一辈航天人扎根秦岭深山“红光沟”28载,履行“发展航天,动力先行”的光荣使命,铸就了6院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凝聚了航天人国家至上、航天报国的强大力量。中国航天动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航天工作者们奉献青春,奉献热血,创造出了无数中国奇迹,为我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稳妥可靠的动力。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老一辈航天人践行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从老一辈航天人的行为中汲取力量,重温深山峡谷中孕育的传统航天精神,并且将“红光沟”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随后,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栾希亭致辞。他对航天六院与西工大联合举办“追梦赤子心、溯源航天情”表示了肯定,向参与活动的师生和团员青年介绍了“什么是三线建设”、以及六院三线建设的选址故事。在发言中,栾希亭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深同学们对航天精神、对三线文化、对航天六院的了解,增强大家对航天事业的向往,进而推动更为广泛更为深入的校企战略合作,共同为建设航天强国,为航天液体动力的腾飞培养英才;希望青年人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抚今追昔,不忘航天报国的初心;砥砺奋进,牢记航天强国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和航天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唐硕进一步介绍到,点亮“中国航天创业地图”活动是“追梦赤子心,溯源航天情”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响应思政课程改革号召,进一步发挥学院在航天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的传统优势,激发同学们的航天情怀和艰苦奋斗创业精神重要平台。

  随后,2015年度“全国最受关注最美青工”、2016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得者程磊、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研究生刘双喜分别代表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青年员工和青年航天学子发言。程磊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结合自身经历及感受指出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航天人,深知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守得住繁华。学生刘双喜则用一首藏头诗——“我愿此生神舟恋、爱意悠悠玉兔羡、你我情牵赏地圆、航宇佳人美若仙、天际遨游闯星颠”——表达了自己对航天事业的热爱。

  最后,中国姿控发动机的创始人傅永贵现身说法以“创业中的艰难岁月”为主题,分享了航天人自力更生、献身事业的三线奋斗史。曾在067基地度过童年时光的雍楚曼以“记忆里的067基地”为主题,分享航天人的艰辛与幸运。航天学院2018级飞天班学生朱奕潼结合4月12日活动感受以“光荣与使命”为主题,表达了对老一辈航天人的崇敬,以及当代航天人使命与担当。

  硕士研究生王宇说,终于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含义了,年轻人真的要倍加珍惜老一辈用热血和汗水换来的和平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