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民用航天特色高精尖产业矩阵

2019-01-21 10:39:59|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西安航天运载动力优势突出,卫星载荷及地面应用地位明显,具备完善的航天测控能力,人力资源和创新要素充裕,是国内唯一拥有航天系统完整产业链的城市,西安航天基地就是西安航天产业发展的最大聚集区。西安航天基地依托自身雄厚的航天工业综合实力,以硬科技带动产业发展,构筑起具有鲜明民用航天特色的高精尖产业矩阵,通过“硬科技”与“软实力”深度融合,“创”出发展新引擎。

  围绕硬科技产业

  5年内引入企业200家以上

  航天基地作为西安市“科创大走廊”的一部分,将发展硬科技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区域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在立足航天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着力培育壮大航天装备制造、卫星及应用、航天技术应用、航天器测控四大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同时,努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通用航空、云创经济四大产业集群化发展。

  近两年来,航天基地围绕硬科技产业方向,精准开展招商活动。先后引进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三大总部项目,在智慧供应链领域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布局,打造京东集团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年产5GW单晶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扩大航天基地在光伏产业的产能优势;陕西直升机产业园贝尔项目,助推西安构建直升机产业链,打造贝尔面向全国的保障和综合服务基地;“世界新能源企业500强”易事特投资的光伏产业园项目,进一步强化西安在新能源系统装备的产业优势;引进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主导的华为云联合创新中心项目,计划5年内引入企业200家以上。

  扶持硬科技企业发展

  各项利好政策相继出台

  为激发企业活力,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西安航天基地出台了《统筹科技资源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统筹科技资源专项资金,对企业在科技研发活动和投入等科技创新上进行奖励。先后出台《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暂行办法》《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暂行办法》《促进商业保理业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近两年拨付奖励资金约749万元,受惠企业40余家。

  为了深入贯彻“军民融合”方针,发挥陕西国防科技工业优势,推动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促进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化发展,航天基地自2012年同时制定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军转民、民参军企业开展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参与配套、研发投入等进行奖励。为更好适应当前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趋势,目前该政策已经修编,即将正式发布。

  打造产业集群

  特色小镇快速发展

  去年以来,航天基地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十三五”重要战略任务加以推进。目前在建“空天小镇”“航天小镇”两个特色小镇,均入选全市首批35个“创建类”特色小镇范围。

  空天小镇项目占地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通航科教培训、空天科普博览、商务金融、文化及生态旅游、商业及生活配套区。小镇以通航服务、通航制造为“双轮驱动”,打造主业突出、多业联动、产城融合、文化浓厚、风貌别致的空天硬科技特色小镇和通航文化新城。目前,揽月阁、通航机场、京东无人机、中天引控、省警航基地、陕航贝尔直升机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

  航天小镇项目依托航天基地强大的航天资源,发展以“位置服务+物联网”为核心的“商业航天+”军民融合产业体系,聚集军民融合创新配套产业资源。重点通过汇聚卫星应用资源拓展行业应用和消费市场,形成产业聚集,打造卫星应用产业升级版。西安航天基地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通过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航天科技成果转化。(记者 杨斌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