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两年 西咸新区打开“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2019-04-19 17:0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的重要区域,是连接大西安北部、南部片区的核心承载区,涵盖了空港、沣东、秦汉和能源金融贸易区四个功能区,总面积42.58平方公里。自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落实各项试点任务,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在投资、贸易、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先行先试,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纷纷呈现。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静攀

  4月18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朝杰应邀出席并介绍情况。

  据赵孝介绍,经过2年的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改革创新成果显著,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市场活力持续增强,逐步形成国家级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发展格局。截至2019年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其中新增企业3421家(其中外资企业54户),新增注册资本1461.13亿元,过亿元企业131户。2018年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外商投资项目26个,较上年同期增长333%;合同外资2.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8.78%。

  充分利用“第五航权”

  进一步夯实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第五航权”即第三国运输权,是内容最丰富、最具经济实质意义的航权。2018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支持西安机场在对外谈判中使用“第五航权”,此后,西咸新区空港多措并举,不断激发释放“第五航权”所带来的经济活力。据了解,2018年西安机场货邮吞吐量大幅增长,超过30万吨,排名跃升全国机场第13位,提升1位,实现超越进位,进一步夯实了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据李朝杰介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制定了应用“第五航权”工作推进机制的方案,组织国内政商学界的学者召开了“第五航权”研讨会,并与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对接,专门针对应用“第五航权”事项做了课题研究。此外,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还主动对接外国航空公司,加大国际航线开通。此前中国第16届国际物流节上,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大韩航空就由韩国首尔飞西安、再飞越南河内的货运航线达成协议。

  李朝杰表示,围绕“第五航权”事项,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也开展了多方面的保障性工作。如保税航油事项、探索飞机融资租赁模式、保税维修事项等,为充分发挥“第五航权”的经济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在市场培育方面下功夫。”李朝杰表示,未来将主要依托空港新城跨境电商综试区作用,聚集跨境电商和企业,充分利用好“第五航权”。在政策支持方面,西咸新区将积极对接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发改委,争取获得“第五航权”专项政策支持,推动更多国外航线落户西安机场。

  突出试点优势开展制度创新

  “双区”联动发展格局逐渐打开

  西咸新区是全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战略定位的试验区。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事项,国家先后给予了西咸新区15个试点和示范。

  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后,西咸新区以此为载体,围绕开放型新体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自贸试验区和西咸新区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的格局逐渐打开。

  李朝杰表示,跨境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事项、西安机场创新运行管理模式、提升机场运营效率等事项,都是自贸试验区和国家临空经济试验区结合的结果。在服务贸易创新事项中,服贸创新事项和自贸结合点非常强,在国家深化服贸试点过程中,形成了五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其中“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平台,就是自贸和服贸结合的结果。在“双区”联动发展的格局中,西咸新区探索建设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和特色文化产业创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