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把文旅演艺视为生命,为其铸魂的导演

2019-04-24 17:22:20|来源:三秦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白文,这个陕北热血男儿,似乎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文旅演艺而来。在他的概念里,文旅演艺就是旅游业的灵魂,为文旅演艺铸魂是他毕生的追求与梦想。

  他不到8岁开始学艺,做过演员、学过表演,学过音乐,学过戏曲,做过舞台杂工,睡过舞台,拉过大幕,搬过道具,挂过灯具也做过舞美设计,做过艺术团团长、做过演出外联,做过演出市场营销,学过乐器,上世纪80年代就读西安音乐学院学,后又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进修导演专业,90年代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萨克斯风表演艺术家;上世纪90年代初,他成立了艺术团,带着大牌艺人演出走遍大江南北。1995年,他成为北漂一族,组织大型演出、演唱会。

  2003年旅游实景剧萌芽,他成为最早的文旅演出项目导演之一。

  伴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文旅演艺也在不断突破,而文化,已经成为文旅演艺不可或缺的元素,通过文旅演艺挖掘本土文化和传播本土文化,也成为白文的不懈追求。30年来,他成为文旅演艺的“全能”导演。

  此前写过一篇关于他的文章,也收录进了我的文化散文集《想说就说》一书中,是从他的个性特色和人格魅力着笔,本文想尝试着从他的艺术创作方面做一些探讨。

  文旅演艺作为市场化背景下的文化和旅游融合性产品,不仅追求形式上的新鲜,内容上的丰富,艺术上的精美,主题上的深刻,更需要强化市场性和娱乐性,不能摆起架子教育人,不能媚俗般忽悠人,也不能搞成四不像,它需要旅游剧目的策划人、编剧、导演必须立足于艺术上的新鲜呈现和游客的愉悦的观看体验,做出艺术性和市场性高度统一的作品。

  目前全国有旅游演艺将近300台,总票房接近50亿,我国已经形成了主题公园演出——为配合主题公园而开发,只在主题公园内演出的各种演艺;实景演出——把旅游目的地真实的自然环境转变成巨型演出舞台,以当地居民和居民的日常生活、风土民情、风俗习惯等转化成艺术素材的各种演艺;独立剧场演出——在旅游目的地的专业剧场和演艺餐厅、茶馆内针对旅游人群打造的旅游演出产品,以展示当地文化特色的歌舞、戏剧、曲艺、杂技等演出形式为主的综合演艺。但总体规模较之电影等产业差距较大,市场空间依然很大。基本呈现出好的演出一票难求,差的演出门可罗雀,每年都有新的剧目诞生,都有很多演出下马,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情形在旅游演出界司空见惯。

  就是在这样的市场化中,异军突起杀出了一匹黑马,就是白文及其文旅演艺的制作团队。在不到15年时间内,从综艺演出直接杀到旅游演艺领域,过关斩将,攻城略地,竟然一下子鼓捣出了十余台旅游剧目。而且被誉为最接地气,最具性价比的文旅演艺导演和制作人。

  白文导演最大的特点是善于不耻下问,他认为所有艺术家身上都有他们的优点和追求,每个人身上都有可取之处,所以,学习对于他来讲永远在路上。他与人为善,圈内很多朋友和业内大咖都给予他支持与赞赏,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中国著名实景剧演出创始人梅帅元,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杨丽萍,著名导演陈维亚,原华侨城演艺总导演林树森,央视著名主持人韩乔生,北京舞蹈学院著名舞美服装设计师韩春启,著名导演张纪中,中央电视台著名灯光设计师曲国军,著名电影导演范建慧,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等都和白文导演有过深入接触,也都对他给予高度认可。

  他对国内外演出剧目及市场了如指掌,重要旅游演出剧目都不止一次观摩过。这就是他的特点,他的追求,他孜孜以求的梦。为了让自己增加对市场的敏感度,他1989年--1991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进修导演专业,后又攻读北京大学、西安交大、西北大学EMBA获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不辍学习,不断通过艺术实践,拜访行业领军人物,系统学习市场和艺术理论知识,使得他的思维具有逻辑上的严密性。

  白文导演善于挑战自己的极限,每一次艺术实践都会创造一个新的高度。每一场演艺活动不仅使观众放松身心,更能以其自身深厚的文化性带给观众高品质的视觉体验,使观众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热爱舞台并长期以来身兼数职的创作实际使得白文练成了全能导演,这是他人生每一步的选择叠加而成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白文从陕北老家到西安音乐学院学习。因为家里没有路费每次都是从老家往西安往返步行700多公里,每次都要走上七八天,上学期间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

  他的艺术启蒙是古典音乐小提琴,学院派也是小提琴专业,后因小提琴路子太窄,加学了流行派管乐萨克斯风。在那个买不到萨克斯风也没有该专业的时代,他敏锐感觉到这是个可以解决生计的本事。于是他用饭票,从同宿舍的法国留学生那里“借”来萨克斯风,饿着肚子没完没了地练。“学过小提琴,学这个就不难。”大学毕业后,本来有一个国家专业院团的工作,他毅然决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与生活,继续选择学习。他师从中国第一代萨克斯风演奏家范圣琦门下。后自己成立了一个120人的艺术团开始走穴走南闯北演出。他那时候是集演出策划、编剧、导演、演员、外联、票务于一身,甚至自己去贴演出海报。艺术团曾和王昆、李双江、蒋大为、毛阿敏等大腕同台演出。

  他带着艺术团沿着全国地毯式巡回演出,每次出去少则半年,多则一年。演出的版图越来越大,几乎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的乡镇城市,被业内称为“演出走遍全国第一人”。1996年,央视栏目《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就讲过他的神奇故事。

  深入一线的艺术实践让他更加了解市场和观众。他会提前与每个演员沟通,不管你是多大的腕,不管你自己想演唱什么歌,他都会告诉你这里的观众是什么样的人,他们的喜好是什么,然后定演出内容。

  1995年,白文开始北漂,北京给了他更大的舞台,结识了更多的业内人士,他组织的演出越来越有影响力。演出策划、导演、经纪人,给大型明星演唱会做导演,给各地艺术节当导演……

  将壶口瀑布搬上《延安印象》舞台。有了丰富的历练和铺垫,加上精通舞台导演和舞蹈编导的妻子赵媛的协助,他驰骋在大型实景演出领域。如今的他,懂音乐,懂策划、擅长大型舞台、实景剧、舞台剧、光影秀演出导演,制作人、执行及剧目后期管理维护都信手拈来,做得顺风顺水。这些年,他担任总导演的项目,包括大型实景神话光影秀《财鸿神韵》、时尚歌舞剧《西安之夜》、古典旅游剧《秦王宫》、大型舞蹈史诗剧《大长安》、大型新视觉时尚歌舞剧《延安印象》等;担任舞台总监及导演的项目更多,前几年他接《延安印象》时,就在想如何能让观众突破对延安的固有印象。黄土文化只是其中一环,他想到了黄帝陵、壶口瀑布、革命圣地,很快一个“三黄一圣”的主题确定,让延安印象一下子穿越古今,令人心驰神往,神鹜八荒。

  通过精心编排的剧目,展示了延安饱含黄帝、黄土、黄河、革命圣地的多重历史文化元素;甚至做到将几千吨的水在舞台上飞流而下,形成壶口瀑布壮观场面。2018担任大型史诗光影实景剧《满秀》总制作人、导演,担任大型实景高塔光影秀《西游归来》执行总导演,担任大型实景光影秀《礼遇衢州》导演,一路走来,白文秉承着以敬仰文化,敬重艺术,敬畏市场的原则精心打造每一个文旅演艺作品,现在的文旅演出项目不断涌现,从一个镇到一个5A级景区都想把自己立体地呈现给游客,但容易一拥而上,导致质量参差不齐,泥沙俱下;但他一直坚守,做这样的项目不仅要有市场,还一定要保持很高的艺术水平,并真正能够起到传承当地文化的作用,简而言之,就是为旅游演艺铸魂。

  在白文看来,作品的艺术质量和市场效益双重彰显才是旅游演艺的生命,这两翼缺一不可。就像鸟儿,少了一个翅膀一定飞不起来,即使某个翅膀短了一截也是不行的,会飞不高,也会飞到半路摔下来摔死。这几年因为两翼不举者死掉的不在少数。

  白文导演始终把项目能不能做成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后面。他坚持严守自己的费用标准,不向投资方漫天要价,在合作过的投资人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个别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出现问题,使得投资方面临绝境,很多人都是辗转打听到他之后请他前去补台或救场,他每每只要出手,就总能得到投资方和制作人的高度认可。他是国内导演、制作人中少有的懂管理和运营的复合型人才。这得益于他几十年在市场亲自带兵打仗,在市场一线磨炼。很多项目聘请他做导演或制作人,相当于同时聘请了艺术管理总监和运营总监,项目的成功概率大大提高。

  白文导演是一个视旅游演艺项目为生命的人,每一次的摸高,都是一次拼命的过程。他说,没有不好的作品,只有不不好的导演和制作人,没有不好的演艺项目,只有不称职的项目负责人和制作人。任何演艺项目,人选对了,项目就成功了一大半。旅游演艺是游客体验当地文化的必不可少的环节。有特色的旅游演艺成为游客的首选。旅游演艺,‘演’的应该是生动的中华文化精髓,‘游’的应该是城市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获得游客喜爱的旅游演艺,无一不是以文化为灵魂。

  我很庆幸生命中有这样一位敬业的好兄弟好导演,他的激情和状态时时影响到我的状态,每一次的见面总能听到他对于文旅演艺和那位大咖名家的感悟,打造高品质文旅演艺,通过文旅演艺携文化走出去,让历史站起来,始终是他不断奋进的梦想与追求。我想,这样一位有着如此旺盛生命力和激情的艺术家,哪能搞不出来好东西,他能不断地在提升中国旅游演艺事业上阔步前进才是常态。(作者:郭建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