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王明军:故乡是我艺术创作的土壤

2018-12-26 17:30: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导演王明军(中)拿着剧本为演员讲戏(摄影 杨云)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身上穿件80块钱的军大衣,头上顶个深蓝色的毛线帽子,指头缝里夹根烟,跟人说话都是扯着嗓子喊……12月22日,电影《黄河入海流》在陕西大荔的拍摄正在进行,导演王明军现场指导。从着装看他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从他身上透出的带着几分彪悍的气场,加上时不时喊出的一声“停”,能清楚地知道他才是“掌局者”。

  《黄河入海流》是一部农村题材主旋律电影,片中故事发生在导演王明军的故乡陕西大荔。第一次为家乡拍电影,王明军异常用心,剧本是他自己写的,翻来覆去打磨了好几年,对拍摄地的考察,前前后后跑了好几遍。到了电影开机拍摄的时候,王明军的心里几乎有了每一帧的场景和画面。

  主演杨新鸣,在《黄河入海流》中扮演老校长(摄影 张静攀)

  为了将这部农村题材的电影拍得“土味十足”,王明军在演员的选择上也花了不少心思。老戏骨杨新鸣被他请来做主演,演一所乡村小学的老校长。一来杨新鸣已经出演过不少影视剧,表演经验在业内没得说;二来,杨新鸣就是陕西本地人,对当地比较了解,对人物的表现会拿捏得更加到位。王明军曾形容杨新鸣是“白鹿原上的老汉”,说他很接地气。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在探班时见到了身披皮袄的杨新鸣,感觉把他放在大荔的田间地头,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大荔老汉,再看他皮袄下衣领直挺的深蓝色中山装,就知道他不是个普通的老汉,多少能够推断是个“文化人”。

  对于片中老校长的装扮,王明军的爱人不大认同,她说现在农村谁还穿那,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打扮。王明军听了后只回了一句话:“你去回老家看看去。”老校长身披皮棉袄的打扮,是王明军在电影开拍前到大荔跑了许多个来回,观察了很多当地人才定下来的。他觉得妻子在西安呆得太久了,不了解农村的情况。

  片中的其他演员,王明军也大多选用陕西本地人,他觉得本地人熟悉情况,会对人物说话的腔调、语气,看人的眼神,走路的姿势等等这些细节会把握得更准。王明军对细节的追求几乎达到了偏执的程度,他认为片中的人所穿的衣服、吃的东西、说的话、甚至他们的眼神、动作都应该符合故事发生地所处的时代背景和风俗文化背景。 

  在王明军看来,影片的关键不在故事,细节才是灵魂。在聊这些内容的时候,王明军批判了不少影视剧,还骂过某些导演,有意思的是,他批判起来连自己也不放过,把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拿出来当笑话讲,讲完回归正题,批判一番。

  此外,王明军还痛恨“假大空”,对所有的迎合行为表示极不认同。说到这里的时候王明军又连带着批判了很多影视剧很多导演,这次他没有批判自己。王明军认为,导演应该拍一些有实质性内容的电影,而不是一味迎合,迎合观众或者迎合资本或者迎合其他什么。

  王明军想借助《黄河入海流》表达自己对农村教育问题的一些思考,具体包括哪些方面,还得等到明年电影上映后,才能知晓。

  为什么会选择在陕西大荔拍这部电影呢?

  此前,《黄河入海流》开机的时候,总制片人史佳曾透露,早在10年前王明军就有了为家乡拍部电影的想法,这次算是圆了他的梦。

  “我是个故乡情结很重的人。”王明军说,见了那么多大江大河,只有看到黄河的时候才会有感觉,脑海中会浮现出很多画面,每个画面都能拍成电影。王明军看到黄河脑海中浮现的这些画面,大多基于他的童年记忆,在脑海中再加工一下,有可能就成了电影的某个场景或者某个片段。这是故乡带给他的创作灵感。

  “故乡是我艺术创作的土壤和源泉。”王明军说,虽然他在14岁时就离开大荔,但大荔于他而言就像初恋,以后很难再找到一个与之相似的地方,并且在漫长余生中,偶尔会想故乡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而童年时在故乡看到的人、看到的景,都成了他艺术创作中至今还未枯竭的灵感源泉。时至今日,王明军说他依然记得村里人蹲在碾子上吃饭拉聊天的样子。

  在片场卖力工作的“王叔班”(摄影 杨云)

  要说王明军的故乡情结,还得提一提他的“王叔班”。

  “陈凯歌有个‘陈家班’,我有我的‘王叔班’。”王明军说到这里有些骄傲。

  《黄河入海流》的剧组百十号人,随便拉出一个,不是王明军发小的儿子就是村里某个邻居的后生,很多人都管他叫叔,所以王明军给自己的剧组取名“王叔班”。目前,东高城村(王明军以前所在的村子)有不下300个年轻人跟着王明军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

  “剧组拍戏,通常在一个地方待不了多久,一年四季全国各地到处跑,我发现娃娃们还挺喜欢。”王明军说。

  王明军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旁边坐着一个又黑又壮的小伙,是他同学的儿子。小伙在剧组负责后勤,每天跟着车到处采购送货,干得挺乐呵。他说他就愿意跟着王叔到处跑,不爱待在办公室里。

  王明军对跟着自己的男孩子要求也相当严,当过兵的他把部队那一套都搬到了自己的剧组里。都是熟人的孩子,出了事没法交代。王明军的管理严格但不死板,给孩子们派活也会看他们的兴趣爱好或者特长,细心而又周到。

  一谈到关于家乡的事,王明军就充满柔情,跟聊电影时“偏执较真”的他判若两人。如今,对家乡满怀赤诚之心的王明军,带领着大荔的年轻小伙,在大荔的土地上正在为大荔拍一部电影,这已经是一个导演能为家乡做到的一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