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白文:把文旅演艺视为生命 为其铸魂

2019-04-25 14:52: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著名导演、音乐人白文(左)在节目现场 图片由白文提供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白文,一个来自陕北的热血男儿,在他的概念里,文旅演艺就是旅游业的灵魂,为文旅演艺铸魂是他毕生的追求与梦想。

  白文不到8岁开始学艺,从小到大,他学过表演、音乐、戏曲,做过舞台杂工、舞美设计,睡过舞台,拉过大幕,搬过道具,挂过灯具……不断在不同角色中切换,不断学习前进。

  二十世纪80年代,白文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学,后又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进修导演专业,90年代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萨克斯风表演艺术家;二十世纪90年代初,他成立了艺术团,带着大牌艺人演出走遍大江南北。1995年,他成为北漂一族,组织大型演出、演唱会。2003年旅游实景剧萌芽,他成为最早的文旅演出项目导演之一。伴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文旅演艺也在不断突破,而文化,已经成为文旅演艺不可或缺的元素,通过文旅演艺挖掘本土文化和传播本土文化,也成为白文的不懈追求。30年来,他成为文旅演艺的“全能”导演。白文及其文旅演艺的制作团队,从综艺演出直接杀到旅游演艺领域,过关斩将,做出了十余台旅游剧目。

  在白文看来,所有艺术家身上都有他们的优点和追求,每个人身上都有可取之处,所以,对于他来讲,学习永远在路上。为了让自己增加对市场的敏感度,1989年至1991年期间,白文在中央戏剧学院进修导演专业,后又攻读北京大学、西安交大、西北大学EMBA获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此期间,他不断通过艺术实践,拜访行业领军人物,系统学习市场和艺术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白文善于挑战自己的极限,每一次艺术实践都会创造一个新的高度。每一场演艺活动不仅使观众放松身心,更能以其自身深厚的文化性带给观众高品质的视觉体验,使观众感受到文化的魅力,爱舞台兼数职 ,成就了“全能导演”。

  近年来,白文担任总导演的项目,包括大型实景神话光影秀《财鸿神韵》、时尚歌舞剧《西安之夜》、古典旅游剧《秦王宫》、大型舞蹈史诗剧《大长安》、大型新视觉时尚歌舞剧《延安印象》等作品。一路走来,白文秉承着以“敬仰文化,敬重艺术,敬畏市场”的原则,精心打造每一个文旅演艺作品。在白文看来,作品的艺术质量和市场效益双重彰显才是旅游演艺的生命,这两翼缺一不可。打造高品质文旅演艺,通过文旅演艺携文化走出去,让历史站起来,始终是白文不断奋进的梦想与追求。(文 郭建兰 编辑 吴宇婷)

  延伸阅读:

  白文,著名导演,音乐人,萨克斯风情演奏家,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1989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中国第一代萨克斯演奏家范圣琦的门下,学习萨克斯表演专业,他演出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黄河两岸、西藏、新疆等地,深受国内外人士的赞扬和好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