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重组创新改革 陕西煤业“华丽转身”

2019-04-26 10:5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从煤炭资源开发商向清洁能源服务商转变,近年来,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煤业”)不断追求创新,助力陕西经济发展。2014年上市后,陕西煤业快速跳出“挖煤赔本,卖煤折价”的窘境,5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工效均位居中国煤炭上市公司第一位。

 “壮士断腕”调整结构

  通过2015年和2016年的两次资产重组,陕西煤业在全行业率先进行了“壮士断腕”式的改革,公司留下的几乎都是优质资源,而且95%以上的产能集中到彬黄、陕北矿区。对此,陕西煤业董事长闵龙表示:“我们的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品质优异,是国内许多同行所不具备的,这也是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一个关键。”    

  好资源不等于好效益,尤其是资源良莠混杂时,金子也难发光。2014年1月28日,陕西煤业上市。上市当年就迎来煤炭市场的寒冬,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滑55.15%,2015年,更是亏损23.5亿元。“如果不在困境中奋起,就必然在寒冬里倒下。”在员工大会上,公司管理层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陕西煤业在全行业率先发起了一轮“壮士断腕”式的改革,关闭资源枯竭、安全环保指标差、竞争力弱的矿井,扩大优质煤炭资源。

  改革得到了公司控股股东陕煤集团的力挺,2015年和2016年,陕西煤业进行两次资产重组,剥离产能合计1615万吨,占公司总产能的12%,留下优质资源,95%以上的产能集中到彬黄、陕北矿区。2016年,陕西煤业一举扭亏为盈,不仅打赢了生存保卫战,还率先走出了行业困境。随后,陕西煤业启动了为期3年的治亏创效攻坚战,在陕北、彬黄矿区新增3个优质产能项目,从根本上优化能源结构。截至2018年底,按照中国矿业统计标准,陕西煤业拥有煤炭地质储量161亿吨,可采储量98亿吨。其中,97%以上的煤炭资源位于陕北、彬黄等优质煤产区,呈现一高三低(高发热量、低硫、低磷、低灰)的特点,平均热值5500大卡/千克以上,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煤炭资源。 

  提高工效降低成本

  近年来,陕西煤业通过“智慧矿井”建设、保水开采新工艺、无人值守技术应用等举措,不断提高矿井的生产效率和煤炭资源回收率。凭着出色的管理,陕西煤业下属的黄陵矿业、神南矿业先后获得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

  在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陕西煤业董事长闵龙认为,要用优质低价的产品倒逼市场,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智能化无人开采项目监控室

  科技创新增效益

  智慧化矿山、瓦斯零排放等一系列科学技术的探索、实践、推广、应用,陕西煤业逐步把矿工从艰苦危险的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

  陕西煤业以“四化”建设为主线,以煤企健康发展为中心,打造“无人化矿井、智慧化矿区、一流企业”。2018年,陕西煤业拥有国家级科研机构4个,省部级科研机构3个,取得了智能化无人开采、无煤柱开采等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该项技术工艺避开了“煤岩识别”等世界性难题,率先确立了基于可视化的远程干预型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路线,提出了国内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全新概念,引领煤炭生产方式变革,为煤矿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

  截至目前,陕西煤业已顺利完成4个智能化工作面生产任务,实现了从薄煤层、中厚煤层到厚煤层的智能化开采全覆盖。其中,陕西煤业“大采高智能化综采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10”“N00”采煤工法助力实现了中国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

  在煤炭交易环节,陕西煤业把“信息”和“智能”作为新的营销要素,镶嵌到营销全流程管理当中,推动信息化、智能化与主营业务融合发展。

  未来,陕西煤业将搭乘改革开放的快车,从煤炭资源开发商向清洁能源服务商转变,从三秦大地走向世界。(供稿 文/图 陕西煤业 编辑 王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