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打造石墨烯创新高地 未来将带动千亿产业链

2019-04-28 17:33:11|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4月20日,由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和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融军应用研究院主办的“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暨项目对接活动”,在西安高新区举办。现场多家企业表示,愿与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携手并进,在西安高新区加快石墨烯产业“落地开花”,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石墨烯创新高地。

  今年1月19日,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投资设立的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正式开业运营,标志着该中心在西安拉开石墨烯产业化发展的帷幕。与国内类似创新中心不同的是,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是一家由联盟专业人士打造的产业服务平台。中心立足西安,服务陕西,辐射西北,旨在对接西北地区汽车、电子、石油化工、军工、油服、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以石墨烯市场开发为导向,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集聚创新要素,促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西安落户,在西安实施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应用示范工程,培育百余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烯领军企业,到2022年形成百亿元石墨烯产业规模,带动千亿级产业链。

  作为西北首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整合各方资源,以石墨烯产业双创服务平台和西北首家石墨烯材料产业孵化器为定位,在战略研究、高端人才团队引进、科技企业孵化、项目投融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标准与认证、知识产权运营、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开展工作,推动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该中心主要通过发挥本地产业、政策优势和石墨烯联盟的资源、信息优势,聚集国内外优秀的石墨烯创新创业团队和优质项目,打造石墨烯“政、产、学、研、金”一体化组织合作链条,为本地石墨烯产业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核心支撑和引领。同时,充分挖掘石墨烯产业潜能、建立更全的产业链条、打造更优服务平台,助推本地石墨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自今年1月19日正式进驻西安高新区后,先后有国内外多家企业前往中心考察、洽谈合作,对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主动加入中心,与中心携手推进石墨烯产业化,将有望在全国形成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标杆。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融军应用研究院就是其中一员。该研究院院长黄德民退役不退志,在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创立了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融军应用研究院,推动石墨烯在军民融合领域发展,为西安石墨烯产业和军工产业注入新生力量。如今,西安哈工大校友会、西安哈工大校友创业俱乐部、陕西省经济发展促进会陕商石墨烯产业服务中心等平台已经落户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共同推动石墨烯在本地应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推进石墨烯快速产业化,让更多人共享石墨烯产业化发展成果,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通过多方努力,激发更多有志于在石墨烯产业化方面发展的有识之士的创业热情,让更多人共同加入到石墨烯产业化应用中来,推动石墨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本地石墨烯产业。

  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以“零成本创业,招募石墨烯产业合伙人”为口号,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石墨烯大众创业的措施,来吸引创业者,创办属于自己的市场推广公司,以此来推动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

  此外,该中心还联合陕汽、航天四院、中兴通讯、延长石油、中节能等43家石墨烯研发、生产及应用重点单位发起成立西安石墨烯产业联盟。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已增至200多家。

  今后,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将立足西安高新区,依托西安高新区浓厚的“双创”氛围和多重发展机遇,根据自己的产业特色,探索一条“逆向驱动”的产业推进之路,并以石墨烯市场开发为切入,通过市场带动项目落地,快速形成产业集群,拉动创新资源流入,打响西安石墨烯产业品牌,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石墨烯创新高地,推动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