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作品让脱贫村变身网红地

2019-04-08 17:36:0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程茜

  大图:燕雨和她的文创作品合影。  

  小图:关于酒的文创作品。

  春日的鄠邑区蒋村镇柳泉口村,花开成海,纷至的游客给村子带来更多生气。

  今年3月,村里来了一位文创青年“燕雨”。响应团市委“新青年下乡计划”,在村里驻守、调研的她,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系列文创作品,让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柳泉口村,成为了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创意+画笔”使乡村文化 与现代文化擦出新火花

  燕雨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擅长油画,插花、平面设计,由她创立的线象美术文化品牌领衔创办了鄠邑区首家集设计、插花、绘画为一体的文创工作室。“我就是土生土长的鄠邑人,发自肺腑地爱这里的山水、文化,一听说团委这项工作,我就特别想参与,用我的特长来助力乡村振兴。”燕雨说。

  这两天,柳泉口村迎来了首届桃花节,前来赏景、拍照、旅游的人们络绎不绝。从村口向上徐徐行进,游人置身花海。主路两侧,用废弃玉米秆铺就的小酒家,不禁让人想坐在石桌前把酒言欢。挂在土墙上的竹编筐,别有农家风情。驻村工作队打造的特色小景,几步一处,却不雷同。

  桃花广场,一幅巨大的乡村旅游手绘地图赫然眼前。黑虎殿、爱意桃谷、双柏树、柳泉华径等30多个村上大大小小的点位一目了然,恬淡唯美地勾勒出山乡美景,引来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桃花节主会场附近的民居墙上,几幅网红作品已被前来“打卡”的游客包围起来。

  绿色的爬墙虎,靠在墙上的一辆黑色老式自行车,勾起了人们对往昔“慢生活”的回忆。

  另一面墙上,从溪水丛林中走来,仿佛破墙而出的老黄牛栩栩如生。燕雨运用3D绘画技术,让整幅画非常立体。左下几簇油菜花,右侧放上石碾,构图虚实结合,田园生活呼之欲出。每位来游览的游客都可以牵起这头‘牛’,仿佛置身农家生活。

  除了必打卡的耕牛图,长20米的《十里桃林》等美图,让游人在登山中步步赏景,人气也越来越旺。

  为龙窝酒设计特色Logo  助推家乡特产走向市场

  在鄠邑区的龙窝村有一口龙窝井,井水甘甜,特别适合酿酒,龙窝酒愈酿愈醇,香溢关中。龙窝酒作坊创建于清代光绪年间,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民国时期,龙窝酒名扬关中,民间曾有“东龙西凤”之美誉。“但是我们现在都知道西凤酒,与它齐名的龙窝酒却鲜有人知。由于酒厂一直沿用传统工艺,产量较少,因此供不应求。如今国家提倡乡村振兴,如何能让这么好的酒产生更大经济效益,造福百姓?我就想为咱们鄠邑当地的酒品牌设计一些特色Logo,为它增色。”燕雨说。

  通过《天问》中屈原对“龙”这一形象的憧憬,加上自己的理解,燕雨逐渐梳理出“禹以应龙,沟通江海,以尾划地”的创作思路,多次实地走访酒厂,最终确定了用木刻版画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进行创作,设计创作出品牌Logo、酒罐、装饰画、手册、明信片等系列文创产品。

  除了创作,燕雨还一直坚持利用周末时间,在鄠邑的文创工作室与喜欢画画、喜欢文艺的乡村青少年进行美术交流和美育教育。

  成为都市社员  扫码时时了解果品长势

  经过驻村工作队一年半的努力,去年底,柳泉口村已顺利实现脱贫。

  脱贫后,如何让柳泉口村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柳泉口村2400亩桃、杏、李和猕猴桃树等果园地,成为重中之重。

  此次桃花节期间,村上招募都市社员的信息,引来了很多关注。“在宣传页上直接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就可以成为都市社员了,非常方便。”市民张女士说。不仅可以春日赏景,等果品成熟之后,夏季村上还准备举行采摘节。“现在来赏花的游客,可以扫码缴纳50元,成为都市社员后就可认领整棵果树,等到夏季果子成熟后,整棵树木上的果品就都是该社员的了。平时我们社员还可实时扫描二维码,了解认领果树饶水、施肥、养护等的最新情况。夏季,都市社员既可以亲自过来采摘,我们也可以邮寄,是一种很好的互动体验,也能通过这种不一样的形式扩大果品销路。”短短几天,已有16户家庭加入都市社员,认领桃树200多棵。

  不仅如此,村上这两天还忙着打造村上首家民宿“样板间”,发展民宿经济,试水乡村休闲游。

  开展技能培训   助力果品销售

  去年以来,团市委启动了“西安新青年下乡计划”,在全市招募了100家爱心企业、50家电商企业、30个文化创意团队,组成“青春合力工作队”,走进我市涉农区县的村落。

  柳泉口村“青春合力工作队”指导员、团鄠邑区委书记霍向辉说:“去年9月至今,已经有10多家企业负责人和文创团队代表走进柳泉口村。在近期的鄠邑区桃花节活动中,我们的青春合力队开展了文化创意进乡村、微电影拍摄、青春汉服秀、青年交友等系列活动,不断放大乡村旅游宣传效果。今年夏季我们还将围绕民宿发展及家政服务,为村民们开展系列技能培训。围绕咱们村上的果品,秋季准备组织百名微商进柳泉活动,让电商青年为柳泉口村的果品代言,通过文创包装和电商平台为农产品打开销路,还将在市区举办‘团团大集’电商销售季,把我们新鲜绿色果品带到更多百姓身边。冬季,工作队还将一如既往地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送上温暖大礼包,并邀请青年书画家为村民们送上喜庆春联。”

  “青春合力工作队”将与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形成合力,让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相结合,用文创助力乡村振兴,让柳泉口村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记者 拓玲 文/图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