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纳中外智慧共探方法路径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举行

2019-05-13 18:47: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 5月12日上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为推进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商务厅(省自贸办)、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咸新区管委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研究院承办。

  陕西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厅长赵润民主持论坛,陕西省副省长赵刚出席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等中外嘉宾作主旨演讲或发言,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当前世界以及中国在自贸区发展方面的机遇与挑战,并就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提出建议。

  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袁园致辞 摄影 张静攀

  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袁园在致辞中表示,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来,切实发挥向西开放前沿优势,通过“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业务服务平台,以标准化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等,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道路上稳步前进。本次中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自贸园区一线工作者们齐聚西安,共同探讨自贸试验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在当前国际贸易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加剧和世界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林毅夫作主旨演讲 摄影 张静攀

  林毅夫认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的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会帮助中国形成一个完善的、开放的市场经济体系,能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制度保证。林毅夫表示,本次论坛上的讨论,对于怎样在陕西把自由贸易区试点做好,从而服务于陕西乃至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知识官、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董事莫汉·古鲁斯瓦米作主旨演讲 摄影 张静攀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知识官、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董事莫汉·古鲁斯瓦米认为,如果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所有的自由贸易区联系起来,形成“一带一区联盟”,将会产生更大的效果。他建议,陕西在自贸区的建设过程当中应该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深合作交流,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贡献。

  莫汉·古鲁斯瓦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张静攀

  “历史上,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在它是一座富裕而繁荣的城市。”莫汉·古鲁斯瓦米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陕西发展自由贸易有着独特优势,陕西可以通过陆港和空港联通世界。他还建议陕西应该争取将“一带一路”自贸区联盟总部落地西安。

  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在放管服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人文交流、现代农业国际合作等方面探索试验,有效彰显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截至2019年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40694家,其中,外资企业347家;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2018年全年自贸试验区货物进出口额2649亿元,占陕西省全省总额的75%;在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下,2018年陕西省全省进出口总值3513.8亿元,增长29.3%;生产总值达到2.44万亿元,增长8.3%,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站在了一个崭新起点上。

  赵刚在致辞中表示,面向新时代,陕西将继续担当使命、追赶超越,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努力把陕西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真知灼见,陕西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一道,以自贸试验区为桥梁和平台,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携手开创更加繁荣的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