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打造自贸新引擎 释放空中新动能

2019-05-15 11:1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近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区”)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    

  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境外知名自贸区代表、智库机构代表,围绕自贸试验区“更高开放水平、更好营商环境”“‘一带一路’倡议下自贸港区合作发展机遇”等进行深入研讨,为陕西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凝聚共识。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围绕会议主题做推介。据了解,总规划面积13.8平方公里的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是联通欧亚、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高速发展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构建起陕西对外开放和走向世界的航空大通道。目前,区内已吸引13家航空公司基地、138家临空型企业,催生了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多种新业态,拥有水果、药品等5个进口商品指定口岸,随着第五航权落地,已建立起完善的平台功能。

  艾晨表示,自陕西自贸区成立两年来,空港功能区发挥“自贸+临空+口岸+跨境+保税+航权”的叠加优势,不断在推进枢纽建设现代化、贸易通关便利化、创新试验集成化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实现了让空港功能区充满活力、动力和潜力。

  随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空港功能区的物流枢纽地位不断加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先后开通西安至莫斯科、河内、阿姆斯特丹、哈恩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货运航线;开通西安至乌鲁木齐、兰州、广州、杭州等全货运航线,实现覆盖中西部、辐射全国的货运网络建设。2018年,空港客运量突破4465万人次,超过上海虹桥成为全国第七大枢纽机场,货运量达到31.26万吨,增速列全国十大枢纽机场首位,构建起陕西对外开放和走向世界的航空大通道。

  据了解,2018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3513亿元人民币,其中空运进出口总值占全省的74.8%。此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班正常率、客运增长率、航班量增长率三个指标连续两年在全国均为第一,已被民航总局定为“西安经验”在全国推广复制。

  改革与创新,是自贸区的使命。在商改制度上,空港功能区率先启动实施行政审批改革试点,采取“帮办提前、预审提前”等措施,节省审批时限74%。在国际货运方面,空港功能区先后对接三星、美光、中兴等企业的航空货运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直达终端市场的“芯片航班”。同时,围绕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空港新城与西北政法大学联合成立了中国(陕西)自贸区临空法律服务中心,并引入了“无人律所”。

  “未来,空港功能区将继续立足临空特色,在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临空经济新业务新模式、开展国际人文交流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自贸区与临空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艾晨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