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出游 谨防蜱虫

2019-05-17 11:38:1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目前正值春夏交界、万物复苏之际,随着天气转暖,出外旅游、到山里游玩、到户外草坪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而此时,也是各类小动物繁殖旺盛、活动频繁的时候。当大家在公园、森林、草原等地方游玩活动的时候,栖息在森林、灌木丛及草地等处的蜱虫,就会不失时机地侵袭、叮咬着装单薄的人们,导致蜱虫叮咬人的事情时常发生。当人被蜱虫叮咬后,严重时会出现发烧症状,甚至可危及生命。

  蜱虫俗称狗豆子、草爬子等,是一类吸血节肢动物总称,属于蛛形纲寄型目蜱总科,大多以吸食血液为生。人体被蜱虫叮咬后会造成伤处发炎。蜱虫对宿主的寄生部位是有一定选择性的,一般选择皮肤较薄且不易被抓挠的部位。例如全沟硬蜱寄生在动物或人的颈部、耳后、腋窝、大腿内侧、阴部和腹股沟等处,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其中以硬蜱科蜱虫侵袭人体并造成危害最为常见。

  蜱虫虫体呈椭圆形,未吸血时腹背扁平,背面稍隆起,成虫体长2—10毫米,大者可长达30毫米。蜱虫吸血后,体形会增大,外观呈蚕豆或蓖麻子状,表皮革质,硬蜱背面有壳质化盾板,软蜱无盾板。虫体分颚体和躯体两个部分。颚体也称假头,位于躯体前端。硬蜱从背面可见到假头,软蜱仅能从腹面看到假头。

  蜱虫发育过程分卵、若虫和成虫3个时期(不完全变态发育)。成虫吸血后交配落地,爬行在草根、树根、畜舍等处,在表层缝隙中产卵。产卵后的硬蜱雌虫即干死,雄蜱一生可交配数次。卵呈球形或椭圆形,大小约0.5—1毫米,色淡黄至褐色,常堆成团。在适宜条件下卵可在2—4周内孵出幼虫。幼虫形似若虫,但体小,有足3对,幼虫经1—4周蜕皮为若虫。硬蜱若虫只1期,软蜱若虫经过1—6期不等。若虫有足4对,无生殖孔,到宿主身上吸血落地后再经1—4周蜕皮而为成虫。硬蜱完成一代生活史所需时间由2个月至3年不等,多数软蜱需6个月至2年。硬蜱成虫寿命1个月到数十个月不等;软蜱的成虫由于多次吸血和多次产卵,一般可活五六年至数十年。

  蜱虫在生活史中有更换宿主的现象,根据其更换宿主的次数可分为四种类型:1.单宿主蜱:发育各期都在一个宿主体上,雌虫吸饱血后落地产卵。如微小牛蜱。2.二宿主蜱:幼虫发育为若虫在一个宿主体上,而成虫在另一个宿主体上寄生。如残缘璃眼蜱。3.三宿主蜱:幼虫、若虫、成虫分别在3个宿主体上寄生。如全沟硬蜱、草原革蜱。90%以上的硬蜱为三宿主蜱,蜱媒疾病的重要媒介大多是三宿主蜱。4.多宿主蜱:幼虫、各龄若虫和成虫以及雌蜱每次产卵前都需寻找宿主寄生吸血,每次吸饱血后离去。吸血前虫体大约绿豆粒大小;吸饱血后,可达大拇指大小。通常软蜱都属多宿主蜱。

  蜱虫一般栖息在森林、灌木丛、草原、半荒漠等地带,活动范围一般为数十米。当其栖息地周围有宿主动物活动时,蜱虫会掉落或攀爬至宿主动物体表,开始寄生生活直至吸饱血后自动脱离。

  蜱虫对人的直接危害是刺叮人体,使人感到疼痛、不安,并引起皮炎,某些种类的雌蜱(如长角血蜱等)唾液腺可分泌一种神经毒素,可导致急性上行性的肌萎缩性麻痹,称为“蜱瘫痪”。如果该毒素作用在与呼吸有关的神经上,时间较长的情况下会使人呼吸受到抑制,发生窒息。另外蜱虫还是一些疾病的传播媒介,比如森林脑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在通过吸血媒介传播疾病的动物中,蜱虫对人的危害仅次于蚊类。与蚊类不同的是,蚊类只有雌虫吸血,而蜱虫的雌雄虫都需要吸血得以发育、生长。

  人被蜱虫叮咬后最初的典型症状反应是伤口中心较硬,周围有红斑环,几天后这个症状有可能随着蜱虫的脱落而消失,也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成长久的丘疹或瘤状突起,并发痒,痒的感觉可持续数个星期。此外,蜱虫的唾液分泌物、口器断片可引起慢性炎症反应或淋巴细胞增生性疾病。

  每年的春夏两季是蜱虫的活动高峰期,大家在外出游玩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以预防蜱虫叮咬。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可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避剂,如含有避蚊胺(DEET)的驱避剂或花露水。

  2.在野外活动时,不要随意在草地上躺卧,最好穿长袖衣裤,必要时可扎紧裤腿,或穿连帽衣,建议戴上帽子。

  3.野外活动结束后,应仔细检查身体,或朋友间相互检查,看衣物上是否爬有蜱虫,或者已经被蜱虫叮咬,一旦发现蜱虫应立即清除。若发现有蜱虫已叮咬或钻入皮肤,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者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应尽快去专业医疗机构取出,然后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4.如出现发热、蜱虫叮咬部位发炎破溃、红斑等症状时,应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诊断是否感染上蜱传疾病,以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大家切记尽量不要接触蜱虫的体液,如不小心接触,应及时做消毒处理。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