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红会医院成功实施3D打印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

2019-05-17 13:0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3D打印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手术过程 西安市红会医院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王娜 通讯员 张枭):“3D打印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可为每一位患者量身制定个体化的人工颈椎间盘,从而有效降低术后相关并发症。”5月16日,西安市红会医院院长郝定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该院已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3D打印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手术。

  西安市红会医院院长郝定均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王娜

  52岁患者刘女士,来自陕西省洛南县,5个月前身体不适,出现左上肢胀痛、麻木和无力等症状,且伴有走路不稳的情况。刘女士选择在当地医院保守治疗,在进行针灸、按摩都试过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重,于是前往西安市红会医院寻求治疗。经过详细检查,发现刘女士颈4/5巨大椎间盘突出。

  经讨论,西安市红会医院专家团队认为患者年龄不大,颈椎稳定性好,颈椎退变增生不严重,颈椎间盘突出节段少。如果按常规给患者实施颈椎间盘减压融合术,固定节段活动度丧失,术后可能出现临近节段退变而需要再次手术治疗,后续治疗曲折。而颈椎间盘置换术在彻底进行椎间盘减压切除的同时,能最大限度保留患者颈椎的活动度,降低临近节段退变的发生率。因此,3D打印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手术被提上方案。

  3D打印颈椎间盘 摄影 王娜

  手术由红会医院院长郝定均主刀,主任医师何思敏、主治医师钱立雄等担任助手,切除完突出的椎间盘组织后,依照刘女士影像资料设计的3D打印人工颈椎间盘假体植入到切除的颈椎椎间隙内,手术于5月6日完成。

  3D打印假体 摄影 王娜  

  据悉,该3D打印假体由上终板-球、SH7、下终板三部分组成,手术时先将患者突出的颈椎间盘切除,然后将3D打印假体用器械夹在一起,直接植入患者脊椎。

  据西安市红会医院脊柱病医院退变与肿瘤病区主任单乐群介绍,3D打印人工颈椎间盘假体是基于患者的影像资料,先重建患者自身的颈椎3D图像,再根据图像资料设计并量身定制出最符合患者的个性化假体,3D打印出来假体后应用于患者手术。

  郝定均表示,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是近年来颈椎间盘突出手术的新术式之一,与传统的融合术相比,它不仅能保留颈椎的活动度,降低临近节段退变的发生率,而且能避免部分患者再次手术。“但目前市面上使用的人工颈椎间盘假体均为进口产品,价格昂贵,尺寸均按国外人群的解剖参数来设计生产,与国内患者不相适应,假体上下表面设计与椎体的上下终板也不匹配。”郝定均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