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

2019-05-18 17:3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5月1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的第二届“科技·人文·社会 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王颖,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教授郑南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青年“长江学者”吴俊杰分别以“关注中国海”“ 直觉性AI与无人驾驶”和“行为计算:在学科交叉中翩翩起舞”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并与参会师生展开互动交流,为现场150余名来自理工文医不同学科领域的师生带来一场学科交叉思想盛宴。

  

  第二届“科技·人文·社会 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现场 摄影 郭小龙

  西安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到会并致辞。他表示,社会的发展需要交叉融合的学科跟进服务。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打破各自界限,促进相互贯通,一定会形成适应科技、社会、文化需要的新学科,一定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张迈曾希望通过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能启发更多的学者们用更多的自觉,更大的力量帮助学科发展注入新的视野、新的活力,不断创新学科发展新境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王颖教授在会上做报告发言 摄影 郭小龙

  王颖持续60年研究中国海,6次调查大西洋,她表示,中国海是由岛屿环围的边缘海,具有海岸海洋—Coastal Ocean的特性与海陆双向影响的持续效应。王颖以历史资料和图件为依据,明证南海诸岛外围的断续线段是中国在南海的海疆国界线,并提出以断续线标注海域疆界是符合海洋科学原理和国际上标注海域界线的方法,她在报告中强调认识自然、遵照自然规律、调整人与自然关系对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教授郑南宁在会上发言 摄影 郭小龙

  郑南宁结合其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讨论如何从认知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交叉融合,来应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挑战。郑南宁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发展和广泛应用,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深刻的社会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人类社会需要审慎管理人工智能来应对这一转变,在这一方面,人文社会学科领域和哲学学科将大有作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吴俊杰在会上作报告演讲 摄影 郭小龙

  吴俊杰在报告中介绍了行为计算的前沿进展,并对预测和因果两类研究范式的冲突与融合问题做深入探讨,为理工科研究与人文社科研究的交叉融合提供有益参考。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席光表示,发展交叉学科,是落实《“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学术繁荣工程的具体举措,是学校文科发展的必争战略和潜力所在。此次论坛,专家们通过自己对跨学科的研究与思考,为探索科技前沿的人文研究提供了思路,为解决复杂性现实问题指明了方向,有益于开阔研究视野,扩大知识领域,推动学校各学科繁荣发展。

  据了解,“科技·人文·社会 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旨在探讨关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等重大问题的跨学科合作交融,发现和抢占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制高点。与会师生与主旨报告嘉宾互动交流后表示,希望学校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跨学科研究促进和评价机制,通过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激励和保护教师参与文理交叉工作,建设校级文理交叉科学研究平台,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开展跨学科研究,产出一批切实解决现实问题的高端跨学科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供稿 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 编辑 张婷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