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西安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打造西部文创产业示范中心

2019-05-21 16:4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作为全国第八家、西部首家的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近年来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肩负着西北数字出版产业驱动者的重任,通过政策支持、产业聚集等优势持续为西部地区文创企业发展打造最优发展平台。

丝路非遗体验中心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政策加码 打造聚集文创产业优势平台

  作为西安高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势基地,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已经聚集国内外数字出版龙头企业,整合数字出版产权内容、编辑、印刷、发行、技术、终端、广告等各环节产业资源,集中打造以高新技术为支撑,数字内容为核心,创新示范为手段的数字出版产业,形成数字应用、文化创意、数字出版、数字教育四大产业板块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建成完整产业链。

  为更好支持文创企业发展,西安高新区在日前发布的《西安高新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试行)》中宣布每年将列支3亿元专项资金、筹备建立总额为30亿元的文化产业专项基金帮助文化企业快速发展。其中,依托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从事文化产品数字化生产、数字版权评估、数据应用研究、数字文化展览等领域的企业落户西安高新区,对新设独立法人机构,将连续三年按照其每年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市、区两级留成部分的65%予以奖励,每家机构每年将最高获得200万元的奖励支持。

  当提及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平台引领、辐射效应时,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与优厚的政策条件,吸引着各路资本关注,更催生了高新区全新的文创浪潮。基地目前已入驻近80家企业,涵盖科技、数字出版、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领域。对于文创方面,高新区不仅重视文创产业全面开花,还十分重视优秀企业的引领作用,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诚挚欢迎广大优秀企业入驻发展。”

  其中,陕西丝路非遗文化有限公司作为陕西省首家对非遗文化进行平台化、专业化、市场化价值挖掘、产品创新、品牌运营、市场推广及产业推动的平台化企业,目前已与200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建立了合作关系。2017年,陕西丝路非遗文化有限公司举办了“楮皮纸上的非遗展”,引起广泛关注;子公司西安麦芽影视策划拍摄制作的《匠爱进行到底》系列纪录片、《非遗人生》系列栏目,聚焦非遗传人,凸显人文情怀;子公司西安捷幻数字科技开发的古法造纸VR交互式体验等一批“非遗+VR”项目入选陕西省文化艺术数字馆。

全民阅读中心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软硬件全方位发力 为企业发展提供优渥土壤

  产品需要平台,创新需要专业人员,“人员+创新+平台”是文创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三大硬性条件。在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A座2楼的全民阅读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丝路非遗体验中心和产业示范中心完美地满足了三大硬性条件。

  全民阅读中心拥有海量藏书和开放的空间,采用图书馆与书店相结合的形式,店内80%~90%的书籍都可以免费阅读,满足了不同层次的阅读需求,为人员进行文化创新创意提供知识储备保障。

  文化艺术中心每年固定举办的展览为热衷文创的人员提供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以不久前举办的百年陕西影像展为例,展览运用影像方式记录和呈现了清末至今百年来陕西的历史发展进程。展览上,近400幅摄影作品,从静态影像、动态影像、实物、文字等多个角度,用建筑、交通、服饰、民间艺术及游艺、传统习俗、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教育等领域将影像分类,带人们回味过往陕西,从细节之处观察和发现百年陕西的变化。

  而产业示范中心则利用数字出版产业科技感强和互动体验的优势为为不同主题的互动体验提供示范空间,齐全的设备可进行各类艺术展览、先进的科技展示以及创业培训和路演。

  内部公共设施齐全的基地、环境清爽种类丰富的食堂、多功能的公共空间,以及周边与基地发展相得益彰的科技软件等行业都让入驻基地的企业获得极大便利。

  依托“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及相关政策,西安高新区将全面深入推进设计产业、动漫游戏、互联网传媒和文化产业数字化等领域提质增效发展,逐步推动“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的融合发展,用现代化手段讲好“高新故事”,为西安乃至陕西文创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