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幸福经开”奔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9-05-21 08:52:2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夏日初长,“幸福经开”美丽画卷渐次展开。

  画卷凭实力描绘。5月11日—15日,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丝博会隆重召开,借助这一国际化合作平台,西安经开区“硬核”亮相,围绕优势产业招商选资成果丰硕,签约重点项目64个, “经开朋友圈”越扩越大,“经开合伙人”越聚越多。

  作为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的引领者,西安经开区已成为西北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连续多年工业总量占西安市三分之一,同时也是西北地区世界500强和央企、民企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本届丝博会上,经开区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样板区”目标,展馆“工业风”布置展现经开魅力,对外推介高效服务诠释经开形象,项目签约招优选强扩大产业集群,以绘制“工笔画”精神推进“幸福经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硬核展位诠释工业魅力

  “按照产业划分展区布展,极大地提高了展会的专业性,受到各方一致好评。”第四届丝博会官方成果发布专门提到上述内容。其中,在国际会展中心B1馆,“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展区备受瞩目,让不少人大饱眼福,获赞无数。

  这一展区由经开区设计搭建,浓缩了大西安工业发展的筋骨。展位整体为外方内圆的形式,分为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装备、新材料、国防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新能源等几大区域。

  凝聚核心科技的发动机、变速箱,吉利最新款车型,工业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以及在市场广受关注的蒜泥科技维塑3D智能体型追踪仪……展位设计突出互动体验,运用“人工智能——汽车人”、“新能源——实体汽车”、“航空产业——飞机模拟、模型”等特色元素,在围合空间中,参会者能够近距离看到、触摸到、感受到展品的十足科技范儿,获得多元、立体的互动体验。

  据介绍,结合经开区发展实际,此次布展主题为“新西安·新中枢·新动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样板区。作为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引领者和核心区,经开区通过集中展示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成果,大力宣传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关注经开区、投资经开区,实现合作共赢。

  优选项目完善产业生态

  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作为综合排名西部第一的国家级经开区,西安经开区在本届丝博会上彰显招优选强、转型升级的全新特点。围绕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缺什么补什么”,着力进行补链、扩链、壮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构建产业生态系统。

  必赛斯汽车电子投资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及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基地;陕西嘉和华亨将投建整车热管理系统生产基地,包括商用汽车散热模块、空调系统、尾气处理系统等零部件生产,配套汽车热管理研发中心……

  以汽车产业这一主导产业为例,随着上述项目入区,将和陕汽、吉利、中集等龙头企业形成互补,进一步夯实西安经开区商用车、乘用车“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助力打造千亿级商用车产业集群和千亿级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西安经开区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产业及民生配套领域持续发力,“牵手”大批行业领军企业。中国电线电缆百强企业众邦将建设丝路总部及电线电缆研发生产项目,中科中蓝能源将兴建全国总部及远程监控中心和生产基地,朱雀基金项目将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助力……

  值得关注的是,绿地此次拟投资150亿元在高铁新城建设“绿地之心”商业项目,恒大计划投资100亿元建“恒大丝路总部大厦”商业项目。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正式签约经开区,将高标准建设两所国际化的公立三甲医院。可容纳36个班的香港英皇国际学校也强势进驻……这批项目将为完善区域配、构筑五分钟都市生活圈,建设“幸福经开”提供有力支撑。

  高效服务创造“经开速度”

  大企业扎堆、大项目云集,原因何在?

  “基础雄厚有动力,注重创新有活力,开放包容有潜力,宜居宜业有魅力,服务高效有魄力。”除了大西安多重叠加优势外,西安经开区的“五个特点”成为吸引投资者的主因。

  项目来了,如何做好服务,确保如期投产达效,甚至创造“经开速度”?西安经开区在本届丝博会上召开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说明会,受到投资者欢迎。多名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称:“主动答疑,系统阐述,清晰明了。企业办事有了方向指引,也能压缩项目时间,这么贴心的服务超出我们想象。”

  近年来,西安市狠抓招商项目落地、营商环境提升,经开区结合实际提出“一站两口三全”服务机制并出台具体实施指南。一站式服务,即一张执照管登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流程管项目、一支团队管服务;两口即项目入口与出口,为两口之间的项目提供持续性服务,环环紧相扣、事事有人跟、件件有结果;三全即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做到无盲区、无死角,不叫不到、随叫随到。

  同时,西安经开区创新性地提出项目落地六大流程,涉及招商选资与项目评审、土地供应与土地移交、建审手续与施工许可、工程建设与过程服务、竣工验收与证书核发、竣工投产与持续服务等。

  “当好‘店小二’‘秦(勤)务员’,为项目提供五星级服务,让企业感受‘经开温度’。”这不仅是经开区掷地有声的承诺,也是一以贯之的做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