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扩大进口 促进外贸平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5-22 15:2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省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 摄影 张静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5月21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陕西省商务厅、西安海关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就《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商务厅等部门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作政策解读。

  2018年年底,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转发省商务厅等部门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支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积极引进国外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等一系列优化进口的措施,促进陕西省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和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要扩大进口?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表示,陕西省通过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国家相关部委工作的要求,旨在推动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对陕西而言,通过进口国际高端技术、装备、生产生活资料和日用品,也是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能够促进陕西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此外,陕西企业通过进口、消化、吸收、利用、再创新,能够促进全省经济和产业内在竞争力的全面提升。通过扩大进口国际现代产品,也能满足全省老百姓的多样化需求。对企业来讲,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结汇换汇的成本,有效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如何扩大进口?

  陕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王剑表示,扩大进口,首先要落实好国家降税政策,减少中间的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的加价行为,扩大涉及民生产品的进口;其次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进口贴息项目,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农产品和资源性产品的进口。据悉,2012年陕西出台了《陕西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包括进口贴息政策,2018年,陕西又扩大了这项政策的支持范围,支持42家企业利用贴息项目带动进口额8.25亿美元;2018年陕西组织了3000人左右的代表团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额达到138亿元人民币。王剑希望陕西企业今年继续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比2018年更好的成绩。

  在进口货物通关方面,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表示,2018年西安海关从制定实施转场作业、先放行后检验、提前申报等五个方面推出了16项具体举措服务陕西的营商环境优化,并取得可喜的成绩。整个西安口岸去年12月进口的整体通关时间为28.28小时,出口的整体通关时间为2.99小时,分别实现了68.8%和53.2%的压缩,超额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今年西安海关将持续综合运用去年行之有效的提效降费措施,进一步巩固西安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的成效,同时进一步简化纸质单证作业,优化取样送检流程,在口岸全面实施进出口证件联网核查,对进口食品推行“审单放行+抽样检测”制度,用新的举措持续优化西安口岸的营商环境。此外,西安海关还将通过减税降税,进一步降低货物通关成本。

  扩大进口能带来什么?

  “最直观的体会是商品选择多了、品质高了、价格低了。”陕西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调研员苟飞表示,扩大重要的中间商品进口也能使陕西的加工制造业水平有一定的提升。

  苟飞指出,在看到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消费供需领域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和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消费品的种类、数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仅仅依靠国内市场的供给还不能完全满足,尤其是一些中高端商品和服务,短时间内还需要国外优质资源的供应;另一方面从陕西进口结构来看,货物进口还是主要以资本品和资源品为主,消费品占比相对较低,因此优化结构、扩大进口是消费升级的必然选择。扩大进口以后,一些消费品的关税降低,也会对进口商品价格的下调创造有利条件,消费者能从中直接受益。

  苟飞建议,有兴趣的消费者可以关注国际港务区的洋货码头、集装箱购物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等多个地方也在建国家馆,进口商品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陕西市场上,包括很多人关注的化妆品、母婴用品、服装鞋帽、箱包、医药品、医疗器械、汽车等。

  此外,在扩大进口的过程中,跨境电商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跨境电商将国外中高端消费品带进了陕西人的生活当中。据王宏伟介绍,今年2月份,秦汉新城引进德林双信公司,依托其在欧洲多年发展的直采模式,加上其自身的物流通道,把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际知名日用消费品进口到陕西,更重要的是这些商品的国内价格跟欧洲一样。王宏伟表示,下一步陕西将依托国际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在区内打造国际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持续吸引更多国内外电商企业,进口更多产品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如何落实《实施意见》?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建议,第一,增加进口促进贸易平衡是陕西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建设全面新格局的需要,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把进口做得更好、更平衡。第二,进出口平衡不是放弃出口,而是在稳定出口的同时增加进口,增加进口要和陕西内外需、内外资协调起来,和陕西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结合起来,还要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结合起来,才能使进出口贸易平衡,利于可持续发展。第三,陕西在扩大进口的同时,还要注意进口的风险,要防止过度依赖进口,在扩大进口时要做到新的平衡,要把扩大进口和扩大出口、扩大投资结合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