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美丽庭院”创建让西安乡村实现华丽转身

2019-05-24 09:02:3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市临潼区任留街道垣头村李芹侠家庭的美丽庭院。 本报记者 秦华摄

  初夏的5月,风和日丽、绿树成荫。在西安市长安区、临潼区、蓝田县、周至县的一些村庄里,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马路、整齐划一的住宅、红绿相间的绿化带、房前屋后的果菜园……“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给乡村带来的变化,让村民们感慨万千。长安区滦镇乔村群众张草说:“看着自己家变得越来越美,心里美滋滋的!”

  为大力弘扬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引导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近年来,西安市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让美丽乡村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以“小家美”带动“乡村美”

  走进临潼区斜口街道代张杨村沈旭乐家,院内绿意浓浓。沈旭乐家的庭院属设计理念崇尚自然,内有亭廊花架、树木花草、休闲桌椅,形成了和谐舒适的庭院空间。沈旭乐一家喜欢绿植栽培,也十分注重院子和门前、室内卫生。院内东西摆放整齐有序,院子无乱搭乱建乱堆;家里厨房使用高效清洁燃烧炉具,通风透气,干净整洁;卫生间有门窗,没有异味。“美丽乡村,从我做起。‘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不只是打理庭院的绿植和建筑,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让更多人都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装扮好自家庭院,让乡村更加美丽。”沈旭乐说。

  在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社区,可谓是“一户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群众住在一座座关中小院中,依托百塔寺景区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青山绿水环绕,村落布局优美,村容村貌整洁。被评为西安市“十佳最美庭院”的李春兰家,就在这里。白墙灰瓦的院落内,错落有致地摆放了十几盆盆栽植物,将庭院装饰得别具特色。“夏天,一家人坐在用葡萄藤搭建的凉棚下聊家常,日子可美了。”李春兰说。

  “我们生活在秦岭脚下,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当然得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生活环境好了,幸福指数也就提高了。”张草说。张草家的院内栽植了许多盆景,院里鸟语花香。“家里人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东西不随意摆放,垃圾不乱丢。”张草告诉记者。

  西安市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整体规划、协调推进,扎实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西安的农村从“一处美”变成“处处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依托“美丽庭院”

  助力脱贫攻坚

  走进周至县竹峪镇鸭沟岭村脱贫户宋振生的家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精致的二层小楼,庭院整洁有序,充满生机。“院子建好了,日子也过好了。”这是宋振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宋振生家有6口人,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宋振生改扩建自家住房,在后院建起5间客房,通过建设“美丽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了脱贫。

  跟随主人步入后院,只见一排房间在绿植掩映下透出古色古香的韵味。房间内摆放着木质的家具,床上铺着洁白的床单,造型别致的灯饰为屋子增色不少。小院内栽种了五颜六色的花卉,花香四溢,蜜蜂飞舞,院内的葡萄藤枝繁叶茂,院前菜园内的时令蔬菜青翠欲滴。

  “有些绿植都是我们开业的时候摆进来的,刚开始都不太高,现在有的比我都高了,就像我家的日子一样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宋振生的女儿宋巧萍笑着说,“游客来咱这儿,都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周末的客房基本都得提前预订。”宋振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五一假期几天,每天都会接到好多预订客房的电话,但这几间客房早就预订完了,我家收入了几千元。”

  西安市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过程中,试点先行,实现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助力脱贫工作。

  发挥“最美庭院”

  示范户作用

  为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做细做美做精庭院阳台,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西安市妇联举办了首届美丽庭院(阳台)创意大赛活动,经过层层筛选、网络展播投票、评审委员会评选等程序,最终选出80户。

  记者了解到,通过举办“美丽庭院”创意大赛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了受表彰的家庭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也激励他人勇于争先,积极树立“家家是乡村文明的主人,人人是环境保护的主体”理念。

  在蓝田县汤峪镇圪塔村,一幢幢徽式小洋楼一字排开,错落有致,楼前独立小院里一派生机盎然。

  “2017年,我家将院子进行了改造,打造与周边山水一样的自然环境。”群众张晓莉说。张晓莉家的庭院可谓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每逢周末,游客们都来我们这里游山玩水,赏田园风光,吃农家饭菜,住农家院。田园风情如画,乡村温馨别致,浓浓的乡情让游客流连忘返。”张晓莉说,“这项工作让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妇联还为我们家颁发了‘最美庭院’流动牌,这是我们家获得的第一份荣誉,我要好好珍惜,争取让这块流动牌保留在我家。”

  据了解,西安市妇联制定了《关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宣传方案》,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争创“美丽庭院”的倡议书,设计、印制、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在“西安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设“美丽庭院”专栏,及时播报各级妇联组织相关工作动态、美丽庭院(阳台)实景展播,搭建了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西安市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让广大乡村经历了一场美丽的蜕变。(本报记者 秦华 通讯员 党柏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