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中国蛋雕大师闻福良:在蛋壳上“讲”中国故事

2019-05-29 13:28: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文化,作为陕西最亮眼的一张名片,不仅灌溉着中华文明,也滋润着世界文明。近年来,文化陕西也成为陕西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共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把镜头聚焦陕西文化,从“非遗国际化”“走近大师”等角度宣传报道,推动文化陕西建设。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冯妍):2018年,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蛋雕第一人闻福良用时两个月创作了一件名为《四季花开》的蛋雕作品,受到广泛关注。经过闻福良精心设计和雕琢,原本一个平凡的小小蛋壳,幻化出了“手印花”“牡丹怒放”“四季花开”“雨后彩虹”等精美画面,勾画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美丽时代画卷,赢得了广泛赞誉。

  闻福良的蛋雕作品“快闪” 摄影 王斌

  眼下,六十三岁的闻福良又在为新中国成立70年华诞献礼而忙碌着,他从自己十多年来创作的蛋雕中精选出“美丽中国”“丝绸之路”“华夏记忆”“魅力陕西”等系列中的70件作品,通过“快闪”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令人震撼。同时,闻福良还创作了“龙的传人”等主题蛋雕,用这刀尖上的艺术,在方寸之间雕刻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中国故事。

  闻福良在雕刻蛋雕   摄影  王斌

  潜心钻研三十载 精雕细琢见功夫

  “我从事蛋雕已经三十个年头了,这每个十年,正好对应我走过的蛋雕艺术之路的不同阶段。光练好基本功,我就用了十年时间。”闻福良回忆起自己的蛋雕艺术创作生涯,讲述语气看似平淡,可了解他的人无不为他的坚持所动容。 

  闻福良的蛋雕作品《丝绸之路》 摄影   王斌

  闻福良开始研究蛋雕技艺,是在1990年;而播下这颗艺术的种子,却是在他七八岁的时候。闻福良从小就爱画画,到现在,他还能记得小时候在鸡蛋壳上画出漂亮的图画带给他的惊喜和触动。若干年后,重新拾起儿时的梦,研究蛋雕艺术并进行长期创作,闻福良自己对此也始料未及。

  闻福良说:“当初,我只是听说过蛋雕,但之前从没见过,也没有相关教材,更别提找个师傅来教我。”凭着自己听说的那点记忆,闻福良开始独自研究蛋雕,摸索雕刻工具、探索工艺流程。

  闻福良的蛋雕作品《陕西皮影》摄影  王斌

  “相比其他雕刻艺术,蛋雕是最脆弱的,也因此,蛋壳的选取成为很重要的一步。”闻福良继续说道,“我经常选用鸡蛋壳和鹅蛋壳,不仅要考虑它的形状和质地,还要考虑它的透光性。”蛋壳选好后,就要依次进行蛋壳处理、画图设计、雕刻和包装。“蛋雕的制作,每个环节都要小心翼翼、仔细琢磨。作品雕刻常常是细如发丝、薄入蝉翼。雕刻过程更是如履薄冰、刀刀皆险。”闻福良说道。除了雕刻技法上精细入微,闻福良还十分注重蛋雕展示的现代感和时尚感,多方“取经”,让LED灯和微型电机当好“演出助手”,让一件件精美的蛋雕作品亮起来、动起来,绽放出神妙精绝的艺术风采。

  熔古铸今显身手    方寸之间有乾坤

  在闻福良看来,蛋雕创作中,画面的原创能力决定着作品的艺术高度。创作艺术品的过程,其实就是创作者与作品之间交心。闻福良说:“在作品设计之初,我都会写出一大篇文章来,并且,反复修改完善,不仅概括出作品的思想内容,也是借此进一步构思作品,提炼出更适合表达主题的文化符号与元素和最适合的表现手法。”

  闻福良的蛋雕作品《三秦美》 摄影  王斌

  2012年,闻福良创作了蛋雕作品《三秦美》,小小的鹅蛋壳上,大雁塔、兵马俑、华山、宝塔山、秦岭四宝、羊肉泡馍等最能代表陕西的元素精致排布,这一展示大美陕西的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金奖。美术画法、创作元素融合之外,闻福良还大胆探索雕刻与其他民间艺术的融合。他创作的蛋雕作品《福寿满堂》以“蛋中蛋”的套蛋的形式,采用浮雕、镂空雕、微雕、阴刻、阳刻等多种技法,借助亭子和屏风的造型将中国传统的福寿理念相融合于一件作品之中,传递着生生不息、福寿绵绵的美好寓意。

  闻福良的蛋雕作品《福寿满堂》  摄影  王斌

  此外,闻福良还创作了《美丽中国》《丝绸之路》《华夏记忆》等系列主题蛋雕,它们不仅是闻福良蛋雕技艺成长的见证,也是闻福良心中美丽中国的艺术展现。

  现在,闻福良的蛋雕作品常常作为国宾礼品赠送给国际政要和贵宾,成为中外交流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闻福良的蛋雕作品《美丽中国》系列之《杭州西湖  》 摄影  王斌

  近年来,为了将蛋雕技艺传承下去,闻福良四处奔走,进行作品展示,传授蛋雕技艺,为专业美术生讲课和举办讲座。“现在,认识和了解蛋雕的人越来越多了,但还是很少有年轻人能静下心钻研学习这项技艺。”闻福良说,“学习这门技艺,首先是要能静下来,心灵手巧,还要有美术基础和艺术修养,遇到这些要素兼具的学生还需要时间。不管怎样,我都会一直雕刻下去,用蛋雕讲好陕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学习蛋雕技艺  摄影  王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