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牵手 文明互鉴 “塔吉克斯坦文化日”闭幕式在西安举行

2019-05-21 17:5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婷沥): 5月20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文化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塔吉克斯坦文化日”闭幕式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塔吉克斯坦政府代表团及文艺演职人员,以及特邀的嘉宾、群众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闭幕式,观看了演出。

  来自塔吉克斯坦文化部的第一副部长纳扎罗夫、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的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塔吉克斯坦国家电视台“SAFINA”的台长赛伊多夫、塔吉克斯坦文化部文化事务局的局长米尔佐奥里木、塔吉克斯坦艺术科学院的主席拉比耶夫、塔吉克斯坦文化部国际合作处的专家纳吉姆迪诺瓦以及马来西亚驻西安总领事TAN LI LUNG及夫人NG YEOU MAI、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HOY PICHRAVUTH、韩国驻西安总领事YOON JIYOUNG、泰国驻西安总领事潘吉美、陕西省副省长赵刚、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陕西省外事办副巡视员姬文魁出席本次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主办了亚洲文化展演系列活动,“塔吉克斯坦文化日”是系列展演活动之一。文化日活动于5月17日在北京举行了开幕式,闭幕式在西安举行。

  塔吉克斯坦文化部第一副部长纳扎罗夫·奥比德致辞 摄影 宽宁

  塔吉克斯坦文化部第一副部长纳扎罗夫·奥比德在致辞中表示,塔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塔吉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塔吉克斯坦文化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行,具有特殊的意义。推动与中国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是塔吉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大奇迹,虽然文化日活动闭幕了,但双方的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才刚刚开始,真诚希望与西安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更高层次上推动塔中两国人文交流持续健康发展。

  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致辞 摄影 宽宁

  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在致辞中表示,中塔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千百年来毗邻而居、和睦相处,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先辈们的友好交往,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中塔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近年来,西安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主动与沿线国家和城市寻求互利合作,国际文化旅游交往活动日益频繁,城市文化活力得到有效释放,城市魅力大幅提升。西安市将继续借助“一带一路”的文化纽带,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全力打造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使西安成为一座自信从容、充满活力的现代之城。通过此次“塔吉克斯坦文化日”活动,希望中塔双方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拓展文化旅游合作,共谋文明之道,共赏文明之美。

塔吉克斯坦艺术家表演节目《欢乐号角》 摄影 张婷沥

塔吉克斯坦艺术家为观众奉上精彩的民族舞蹈 摄影 宽宁  

  闭幕式上,来自塔吉克斯坦的40余位艺术家,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美妙的音乐、曼妙的舞姿、动听的歌喉展示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独特魅力,传递出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随着浑厚的民族音乐响起,洁白的雪峰、清澈的湖水、古老的建筑,以及野花染红的无边草原闪现在大屏幕上,向观众呈现出塔吉克斯坦的一派别样风光。管乐《欢乐号角》中,艺术家们把近3米高的长号竖直举起,一边演奏一边变换造型,把音乐与杂技表演结合在一起,号声响亮;“莎什木卡姆”古典音乐形式的歌词脱胎于古代波斯诗歌,悠长深沉,该音乐形式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塔吉克斯坦国立模范歌剧芭蕾舞剧院独唱演员乌斯马诺娃还专门为此行学会了中国歌曲《鸿雁》并在此次活动现场进行了演出,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正在陕西师范大学读博士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ATAZHANOV FIRDAVS表示,能在西安看到祖国的高水平艺术表演,他感到既亲切又自豪,看到本国文化被中国观众喜爱和欣赏,他也非常感动。“东方文化是深厚而细腻的,我们的心是相近相通的。我们祈盼塔中友谊天长地久、世代相传。”ATAZHANOV FIRDAVS说道。

  据悉,5月19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代表团及演职人员抵达西安,当晚在西安南门文化广场观礼了大唐迎宾入城仪式,观看了仿唐歌舞《梦长安》,游览了城墙夜景,感受了西安深厚历史底蕴与现代时尚相交融的独特魅力,拉开了“塔吉克斯坦文化日”西安站系列活动序幕。

   5月20日上午,塔吉克斯坦代表团对西安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了参观交流,他们被西安的厚重历史和灿烂文化所深深吸引,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还会再来西安。西安广电大剧院还举办了塔吉克斯坦文化艺术图片展,展览中,塔吉克斯坦著名画家笔下栩栩如生的异域风景、劳动人民和古典建筑跃然纸上,引来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随着闭幕式的结束,“塔吉克斯坦文化日”西安站的活动落下了帷幕,但塔吉克斯坦与西安的交流与合作仍将继续并进一步深入,双方的文明交融互鉴将更加充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