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汉语“话”中国 中国路桥第二届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长安大学举办

2019-05-29 13:29: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5月28日,“路连五洲 桥通四海”中国路桥第二届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决赛在长安大学举行。17位来自肯尼亚、多哥、刚果(布)、塞内加尔、赤道几内亚、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妙语连珠“话”中国,讲述他们和中国的故事。

  肯尼亚驻华大使斯瑞姆、刚果(布)驻华大使奥瓦萨·丹尼尔等五国使馆人员,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路桥”)董事长、党委书记卢山,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峰,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以及东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比赛。

  

  刚果(布)驻华大使奥瓦萨·丹尼尔致辞 摄影 柳洪华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卢山致辞 摄影 柳洪华

  卢山表示,2019年是中国路桥成立四十周年,作为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国有企业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中国路桥与各国携手,建设了如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刚果(布)布拉柴维尔斜拉桥等项目,在世界各国打造“致富路、连心桥、发展港”。实施互联互通项目的同时,中国路桥坚持“授人以渔、终生致用”的原则,解决当地就业、加快技术转移,资助留学生来华,携手各国人民共建“友谊之路”,同架“合作之桥”。

  据了解,参加比赛的17位留学生全部由中国路桥资助来中国进行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目前分别就读于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演讲比赛旨在加强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展示校企联合培养成果;同时也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合作倡议,实现五通合作的重要体现。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峰致辞 摄影 柳洪华

  陈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演讲比赛是高校留学生培养工作的成果展示,也是校企携手育英才的成绩汇报,更是促进开展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工作的高校校际之间交流的重要平台。长安大学与中国路桥主动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教育任务,努力探索创新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模式,为助力中国国企“走出去”提供支撑,着力打造“学生、学校、企业”三位一体、协同创新的培养模式,形成了长安大学来华留学生培养特色。

  

  来自塞内加尔的长安大学留学生高飞演讲 摄影 柳洪华

  

  来自肯尼亚的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王佳莉演讲 摄影 柳洪华

  决赛分为初级组和高级组,设有主题演讲和才艺展示两个环节。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依托在华求学经历,或慷慨激昂讲述学成归国建设家乡的梦想,或娓娓道来分享知华友华的学习实践故事,或真情流露表达与中国师生结下的深厚情谊。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中国路桥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打造包括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更注重实现与驻在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软联通”;不仅做驻在国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更致力于搭建优秀的人员培养基地,实现授人以渔、共同发展。截至目前,中国路桥已全额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25名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专业知识,与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校企双方在工程领域联合开展学生培养、教师交流和科学研究。

  刚果(布)驻华大使奥瓦萨·丹尼尔感谢中国路桥与各国、各高校携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文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他鼓励青年留学生心怀梦想、学好专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回国后用所学知识助力国家的建设,为本国及非洲的发展、为中非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来自肯尼亚的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卡里乌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柳洪华

  来自肯尼亚的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卡里乌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参加演讲比赛,不仅可以展示自己,还可以和其他选手交流学习,彼此成为朋友。学习汉语,让我未来的工作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比赛结束后,各位出席嘉宾为获奖选手及荣誉集体颁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