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匠心酿造 探寻“华山论剑”西凤酒的守正出新之路

2019-06-05 17:3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6月3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与近40家媒体同行,作为品质见证官,深度探访“华山论剑”西凤酒“好品质 专线造”的中国品牌匠心酿造之路,见证传承古法和现代工艺的完美融合。

  守正:匠心守护让“好品质”传承千年

  酒,虽酿于物却造于心,历来都被认为是“天地人和”的智慧结晶。始于殷商的西凤酒从诞生至今3000多年时间里,凭借着无断代传承的酿造技艺、始终如一的品质和独特的口感被人们所钟爱。

  “华山论剑”西凤酒酿造车间 供图 陕西西凤集团

  “华山论剑”西凤酒制曲车间 供图 陕西西凤集团

  跟捏泥人、做皮影一样,“华山论剑”西凤酒的酿制,也是一出精彩的手艺活。凤香一脉单传,口耳相传三千年。制曲、起窖、堆料、上甑、取酒……重复的制作工序,看似简单,却是由有着数十年经验的师傅,依靠心领神会的绝技和坚持如一的酿制标准完成。这些师傅们或是在温度达45℃的培曲房里每天翻曲100多次,或者翻新窖泥,他们执拗于每一滴“华山论剑”西凤酒的精心酿制,正如他们所说的:“手工活掺不得假,手工酿造的酒更无法偷懒,你的诚意在不在里头,别人一喝就知道。”

  “华山论剑”西凤酒生产线 摄影 陈岚

  这份守护与传承的匠心让西凤酒厂从小作坊一步步稳扎稳打成长为拥有数千名员工的集团企业。也正是对品质不懈的追求,让西凤酒的大家族中诞生了拥有专线制造的“华山论剑”西凤酒。2015年,“华山论剑”专属生产线所在的西凤酒厂801号车间正式投产,801车间曾是陕西西凤集团历史较悠久的成品酒包装车间,是现代西凤酒厂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功勋车间,如今,它既是“华山论剑”西凤酒品质的保障平台,也是中国文化白酒品牌的展示台。

  “华山论剑”西凤酒801车间里的生产线 供图  华山论剑西凤酒

  走进“华山论剑”西凤酒801车间,淡淡的酒香弥漫在空气中,一瓶瓶经过检测、封口、贴标签等环节的成品酒整齐有序排列在流水线上。作为西凤酒旗下的核心战略产品,“华山论剑”西凤酒以专线生产为特色,打造高端品质,每一处细节都让独特的“匠心”存于其中。

  “华山论剑”西凤酒“新丝路国礼酒”简介 摄影 陈岚

  “华山论剑”西凤酒获得的荣誉 摄影 陈岚

  在801车间的前厅,“华山论剑”西凤酒的品牌故事、“华山论剑”西凤酒的品牌精神、“新丝路国礼酒”称号故事等,呈现了“华山论剑”西凤酒品牌文化建设的历程。除了散发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外,801车间还具有时代的先进性,配备国内先进无菌灌装设备、采用国内先进的“数位基因识别技术”流水线。一条经过灭菌处理的专用管道与钢罐无缝连接,通往无菌灌酒车间,经过精确计量、封闭灌装、充分密封后,一瓶瓶“华山论剑”西凤酒开始进入流水线进行打码、装盒、装箱程序。仅一个二维码,就记录了一瓶酒从灌装、装箱、入库到发运、物流、分销、开瓶等全部过程。

  出新:创新让好品质焕发光彩

  拥有了好品质、好口碑的“华山论剑”西凤酒在陕西本地是响当当的名牌,但是在面向全国、走向国际的过程中如何才能做大?为了弘扬西凤酒的“好品质”和中国品牌精神,“华山论剑”西凤酒在求新求变的过程中坚持对文化的深入挖掘,围绕“名人、名山、名酒”将传承与创新有效结合,达到和消费者的需求同频共振。

  “华山论剑”西凤酒获得2010年“WorldStar(世界之星)包装设计奖” 摄影 陈岚

  以“华山论剑”西凤酒的酒瓶设计为例,共有“十年磨一剑”“二十年陈酿”“三十年陈酿”“五十年陈酿”四类产品,四款包装一脉相承,均以“巅峰”为主要视觉元素,瓶中之峰抽象于西岳华山,圆润柔和的瓶肚,高挑峻拔的瓶颈、瓶盖,将华山和西凤酒融于一体,暗合内方外圆、包容和合又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独特的设计让“华山论剑”西凤酒在2010年、2014年获得了素有包装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WorldStar(世界之星)包装设计奖”,让世界认识了“华山论剑”西凤酒。

  为了打造世界一流的品牌,“华山论剑”西凤酒提出了“勇智敏仁”的文化纲要作为品牌精神内核,具有强烈中华文化内涵的品牌文化让“华山论剑”西凤酒实现了以“品质树品牌、文化强品牌、仁爱惠社会”的品牌追求,身体力行地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打造民族品牌。

  如今,“好品质 专线造”的口碑已经被人们广泛熟知,而源自三千年古酒传奇的匠心精神通过专属生产车间被完整地赋予在每一滴“华山论剑”西凤酒里。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刻,“华山论剑”西凤酒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始终坚守中华文化传统和行业优秀品质相结合,走出属于自己的中国品牌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