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渭南产业脱贫致富 第五届全国西甜瓜之乡产业联盟大会在渭南蒲城召开

2019-06-10 10:3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第五届全国西甜瓜之乡产业联盟大会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西甜瓜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企业合作社代表云集现场,共同品鉴当地优势西甜瓜品种,交流探讨产业前沿技术。

  据悉,本次会议由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主办,渭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渭南综合试验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蒲城县人民政府承办。本次大会旨在通过西甜瓜产业发展主题报告和新品种、新技术、产销新模式示范展示等活动,增强交流合作,全面提升陕西省西甜瓜产业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国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经作处副处长王国鑫、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吴金亮、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等嘉宾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品鉴西瓜

  地理优势铸就“西瓜之乡”

  谈及渭南市的西甜瓜产业地理优势,许勇介绍说:“渭南属于关中地区,区位条件很好,因此从全国性的西甜瓜生产流通大格局来看,无论向东南或者西北都可进一步延伸。加上这里平原地带广阔,有高素质的种瓜农民,因此就形成了一个外向型的商品瓜主产区。渭南西甜瓜种植设施化、标准化的程度较高,形成了以产量为主、兼顾品质的西甜瓜生产模式。”

  如今,渭南市西甜瓜常年种植面积55万亩,种植规模接近陕西省总面积的二分之一,是陕西省西甜瓜第一大市。渭南市蒲城县更是全国有名的“西甜瓜之乡”,西甜瓜种植面积17万亩,总产量50多万吨。

  大棚内的甜瓜长势喜人

  西甜瓜产业助力渭南产业脱贫致富

  如何将优良的地理优势和农业资源切切实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近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蒲城“西瓜之乡”就是其中有力实证。

  助力增效增产,技术扶贫是首要。近年来,渭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充分发挥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在渭设立的渭南综合试验站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不断加大技术服务力度,以技术扶贫引领产业脱贫第一步。

  在育种推广上,渭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在近年来先后引进西甜瓜新优品种260多个,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筛选推广当地宜栽品种12个,加快了本地品种更新换代步伐,累计向市域内群众推广“西州密”“甜王”“玲珑王”“福运来”等优良品种10多万亩次。在推广优良品种的同时,渭南市农业技术人员还深入乡村和田间地头,通过举办技术培训会(班)、面对面指导等形式,传授技术要点,解决技术难题,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除了技术扶贫,渭南市农业部门也在“互联网+”渠道方面做出积极拓展,搭建线上销售系统,让“电商扶贫”“以商助农”成为撬动西甜瓜产业扶贫的有力杠杆。以蒲城县龙池镇富秦礼品西甜瓜专业合作社、富平县张桥镇富郁香甜瓜专业合作社、大茘县高明镇高石脆瓜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西甜瓜互联网订单销售,已经成为产业扶贫新的推动点,目前已累积辐射带动2000余户农民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渭南市西甜瓜种植户在效益稳中有进的过程中,正在向着致富小康的路上大步迈进。渭南这个农产品大市,正围绕西甜瓜做一篇关乎乡村振兴的“大文章”。(供稿 文/图 渭南市宣传部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