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蒲城:17万亩西甜瓜鼓起农民“钱袋子”

2019-06-04 17:3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初夏时节,“西瓜之乡”渭南市蒲城县龙池、龙阳、党睦、荆姚、苏坊等镇拉瓜车辆来回穿梭,这里的西瓜和甜瓜将远销四川、重庆、湖北、广东、上海等地。

  “我今年一共种了85亩西瓜和甜瓜,西瓜价格稳中有升还不愁卖,总收入上百万元。”蒲城县龙池镇武家村瓜农武建军高兴地说。近年来,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产业扶贫思路,蒲城县科学规划,强化服务,着力推进以西甜瓜为主的设施农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目前,蒲城全县西甜瓜种植总面积已发展到17万亩,年产量50万吨以上,年产值超过8亿元。

  科学规划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传统的西瓜种植产业存在季节性收获的问题,如何将西瓜种植产业做持久,蒲城县从科学育种、科学规划积极入手。近年来,蒲城县推动组建了以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陕西渭南综合试验站为技术支撑的专家团队,制定了无公害西瓜、早熟无籽西瓜等多个品种的地域栽培技术规程,引进了数十种不同收获期的西甜瓜品种,实现产业向可持续化转型。

  如今,早在4月中旬蒲城县2.3万亩温室大棚礼品西瓜、甜瓜就开始抢占市场。紧接着5月份是以“甜王”“早冠龙”品种为主的5.5万亩拱棚中早熟西瓜和“四季银红”为主的5万亩拱棚甜瓜。到了6月,“金城5号”“津蜜5号”等4.2万亩晚熟拱棚西瓜又来补充。整个产业收获期从以前的3个月提升了一倍。

  同时,蒲城县还积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西甜瓜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通过了国家“全国设施优质早熟无籽西瓜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的认定,产业不断向更高标准升级。

  品牌建设带动果农脱贫致富

  从田间地头打入全国市场,一个响亮的品牌不可缺少。自“蒲城西瓜”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被评为“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后,蒲城县以产业品牌化战略为先行,通过实施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引领全县西瓜产业走入市场。

  2017年,蒲城县政府严格把关,为当地田运瓜菜合作社等4家单位授予“蒲城西瓜”品牌首批使用权,覆盖1.5万亩西瓜种植面积。“‘蒲城西瓜’品牌对我们很重要。”蒲城县西甜瓜协会会长代崇化说,“品质保证品牌,品牌带领市场。‘蒲城西瓜’从品种选育、栽培、包装、管理等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要求。”

  “‘蒲城西瓜’销售环境很好,西瓜经纪人和瓜农都很讲诚信,‘蒲城西瓜’这个品牌我们很认可,在广东市场很受欢迎。”从事瓜果贸易的广东深圳新发果业公司总经理杨平说道。严格的品牌把关受到了市场积极的回应,5月31日,在2019中国·蒲城西甜瓜促销会上,杨平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齐聚“西瓜之乡”蒲城县,现场签订了总值3000多万元、总量达1183万公斤的西甜瓜购销合同。

  如今,“蒲城西瓜”品牌已成为蒲城县脱贫致富的“聚宝盆”。在蒲城全县已涌现出西甜瓜专业合作社三十多个,专业村五十多个,从业人数十万人。据苏坊镇田运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建彬介绍,目前他的合作社吸引了427户瓜农加入,种植西甜瓜总面积6000余亩,每亩平均纯收入约1万元到2万元,其中52户贫困户已通过种植西甜瓜或在瓜园打工成功脱贫。(供稿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