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进新渭南】陕西大荔:“智慧农业”实现“掌间脱贫”

2019-06-12 15:54: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刘嘉宸):6月11日,“壮丽70年·奋进新渭南”网络媒体走农村·看变化系列采访活动走进陕西省大荔县羌白镇白村。据悉,该村于2018年脱贫。

  在村民田进仓家的大棚内,枣树郁郁葱葱,冬枣刚刚挂果。“现在是冬枣增甜的重要时期,需要保持充足的光照。”田进仓一边检查冬枣生长情况一边说,“现在大棚的收放遮阳帘全是手机操作,不用我每天两头跑了,不然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怎么能管得了这四亩冬枣。”

田进仓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嘉宸

  四亩冬枣,承载的不仅是田进仓全家人的生计,还有家里两个人的医药费。田进仓的儿子几年前患上了尿毒症,每周都要透析三次。田进仓的妻子也因病住院,又花费了近十五万元的积蓄。一时间,因病致贫的田进仓家欠下了数十万的外债,全家的希望都落在了已年过六十的田进仓一人肩上。

  一个老年劳动力能干什么?位于大荔县的新颖现代农业园给了田进仓答案,一个劳动力也可以实现全家脱贫。

  一个劳动力如何进行农业生产?据新颖现代农业园技术员安乔介绍,自动化大棚内安装有7个传感器,分别监测空气的温度湿度、土壤的温度湿度盐碱度和PH值以及光照变化。温度过高或湿度过大,风机就自动启动,遇到严重雾霾或者阴雨天气,补光灯会自动打开,补充光照。现在即将进行的灌溉,也是系统设定好的,不用人工操作。这套“智慧农业”系统不仅可以智能控制大棚温度湿度和进行实时监测,还具备智能灌溉、施肥、喷药、数据采集、涉农信息获取、农资农产品购销、实时监测预警等多种功能,其中90%的流程农民可以在家用手机一键控制,让农民在指尖上就能完成耕种。

  田进仓高兴地说:“2018年,我在新颖现代农业园承包了六间自动化大棚,收入17万元左右,我已经脱贫啦。” 在田进仓身上,现代化的“指尖农业”“智慧农业”,正实现着“掌上耕种”和“掌间脱贫”。

新颖现代农业园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据悉,大荔县新颖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占地3500亩,概算总投资3.06亿元。园区对周边贫困户采取“先入园经营,收益后再付棚租”的方式,吸纳贫困户承包园区大棚进行经营,同时给予技术和政策上的指导与帮扶。园区优先雇佣无技术的贫困户入园劳动,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已有19户贫困户入园经营,21户52人入园务工,每年周边村镇临时务工人员超过5600余人次。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立足国家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不断推动“智慧农业”的产业化应用,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整合金融、物流等各类社会资源,积极搭建现代化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打造了一个个生产流通效率增倍的新型现代化农业园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让优质农产品“漫步云端”,让贫困群众“掌上”就能脱贫。

  如今,在陕西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建设的推动下,大荔县的果蔬产业发展越来越快,不论从规模、质量、效益、科技含量均处在陕西省前列。在大荔这片富含希望的热土上,像田进仓一样成功脱贫的故事越来越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