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开脑洞 当秦俑遇见“陕西八大怪”

2019-06-12 16:43:37|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秦俑无疑已经成为陕西的象征之一,“陕西八大怪”也是被津津乐道的民俗文化。当秦俑遇到“陕西八大怪”,他们之间会碰撞摩擦出怎样的火花?6月12日,在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作品展上,西安理工大学的学生给出了她的答案。她设计制作的秦俑木质机械玩偶备受与会者追捧。

  你能想象呆萌可爱的木质秦俑玩偶不仅可以端起油泼辣子往嘴里吃,还能做出简单的扯面和张嘴唱秦腔等动作吗?西安理工大学2015级工业设计151班的王哲同学通过自己绝妙的构思和灵巧的双手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王哲告诉记者,她早在去年1月就有了这个设想。“当时就想做一些能结合民俗文化特别是本土化的设计产品。结果多次不断修正后,最终才选择了秦俑和陕西八大怪这两个元素的结合。”

  王哲在现场向记者展示,一个个秦俑通过机械原理瞬间“活”了起来,端起辣椒碗吃、双手拉扯裤带面、张嘴转头唱秦腔……虽然动作简单缓慢,但结合木质玩偶呆萌的形象反倒显得更加协调可爱。“该产品以陕西民俗文化中的陕西八大怪为背景,以木质机械玩偶为依托,通过对陕西八大怪的动作提取,利用机械结构如凸轮机构、连杆机构等完成动作。”王哲说,“在玩偶造型设计上,选取了最具陕西特色形象的秦俑,玩偶身披盔甲,头饰单板长冠,随着摇杆的转动做出相应的动作。”

  看似简单的玩偶制作起来却是一点也不容易。王哲介绍,由于是纯手工制作,四个玩偶足足做了有一个月才出小样,然后前前后后又花了有三四个月调整优化才最终成型。提到未来的发展,王哲信心满满的说,她希望能够设计制作出更多陕西元素的文创产品,也希望这些产品能走进各大卖场,让游客们更加了解和喜欢陕西文化。

  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孙龙韬告诉记者,近年来学生们毕业设计作品的思路越来越广,尤其是具备了创新思想和服务思想。前者让作品的越来越有意思而受到关注,后者则从实用性、服务性的角度使得他们的设计产品更加接近现实生活。(记者 马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