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智慧工地”助力打造精品工程

2019-06-12 15:56: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当前,智能时代加速走来,信息化、数字化的新成果、新技术层出不穷,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智能时代带来的发展成果日益凸显。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工地

  作为西咸新区首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自2018年3月23日落户秦汉新城以来,一直备受关注。400多天时间里,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快速推进,其建设进度的加快得益于“智慧工地”的建设,可以通过平台实时了解施工动态。

  据悉,“智慧工地”是一种综合应用BIM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讯等技术驱动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升级的新型技术手段。该项目通过“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使得劳务管理、现场巡检、人员定位、物料验收等数字化功能得以充分展现。工程建设受益于新技术力量的发展,可推动建筑工地施工项目实现精细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进而实现绿色建造和生态建造。

  从建设初期,宝能项目就着力于依托EPC 管理模式,以绿色环保为中心,实施绿色建造,推进科技、工艺创新及管理创新。项目以智慧环保为绿色创新切入点,将“互联网+节能”、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优化设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绿色智慧建造工地。

  如今的宝能项目工地,被标准化围栏整齐围绕,地面被绿色网格布覆盖,雾炮机、扬尘检测杆等现代化除尘设备一应俱全,施工路面干净整洁。不仅如此,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便利也随处可见,每进入一处施工现场,都能听到智能语音讲述注意事项和安全措施,且每个工人的安全帽中都嵌有智能芯片,芯片与数据中心相连接,一旦发生摔倒等意外情况,系统会第一时间自动报警。

  据了解,在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入下,通过可视化统一界面,还可以看到3D图纸、工程进度、质量监测、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等一系列应用,随时随地可以掌握项目具体情况。

施工现场

  “智慧工地”是未来建筑施工行业管理的大势所趋,也是推动建筑施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宝能项目承建方的陕西建工集团,为了满足项目对“智慧工地”的需要,还建设了陕建集团云计算数据中心、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为建筑业提供强有力的数字信息服务,让传统行业在大数据的协助下焕发新生机。

  工地的演变,是时代发展的窗口。从粗放工地到文明工地,再到“智慧工地”,每一次飞跃都折射着时代的进步。宝能项目“智慧建造”已成为陕西建工集团在西北地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悉,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占地13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总装、涂装、冲压、车身等单体钢结构厂房及十幢倒班楼等钢筋砼框架结构,一期主厂房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计划2019年年底出厂第一辆新能源汽车。(供稿 文/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