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与吉尔吉斯斯坦联合考古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2019-06-13 15:0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7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同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开始对该国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开展联合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目前双方联合考古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现场  供图  陕西省文物局

  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科拉斯纳亚·瑞希卡村附近,西距比什凯克市约30公里,东距阿克·贝西姆遗址(碎叶城)20公里。它是吉尔吉斯斯坦楚河流域最大的古城遗址,其中心部分保存较好,被认为是中国历史文献上提到的中世纪城市——新城。该遗址的宗教和民间建筑融合了多元文化特色,是见证“丝绸之路”发展轨迹的重要遗存,其年代约为8世纪至12世纪,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考古队开展工作现场  供图  陕西省文物局

  2019年5月24日,中吉联合考古队对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的第二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在前后两个年度的发掘过程中充分利用在国内开展大遗址考古的经验,运用考古勘探、RTK测绘、无人机航拍、三维扫描等技术,对整个遗址和重点发掘区进行全面详细地记录,截至目前发掘工作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了解古城西侧佛寺遗址的结构布局,考古队将中国考古学中常用的勘探技术首次运用到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考古调查和发掘中,从而搞清楚古城西侧佛寺遗址的围墙遗迹。目前勘探出的围墙遗迹主要分布于寺院的南墙、西墙和北墙,其中南墙长约39米、西墙长约94米、北墙长约76米。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现场  供图  陕西省文物局

  考古队运用RTK技术对整个遗址分布区进行大面积考古测绘,并将以往发掘过的遗址点标注在测绘图中,其结果显示古城遗址由外城和内城组成,均呈长方形。外城利用内城的西墙和北墙将内城包在其中,外城东西长980米、南北宽750米;内城南北长440米、东西宽360米。整个遗址区东西最长1800米、南北最宽1600米,总占地面积约2平方千米。

  两次发掘共布设边长为10米的探方6个和长15、宽2米的探沟1条,发掘清理出房屋建筑基址、围墙和倒塌的土坯砖等遗迹,出土大量的陶片、砖块和少量钱币、铜耳环、铜片等遗物,初步推断这些遗物的年代约为10世纪至12世纪,属于喀喇汗时期。

  考古队在进行发掘工作的同时还对楚河流域近10座城址进行初步调查,对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玛纳斯大学历史系博物馆、伊塞克历史博物馆等进行考察,收集到一批有关吉尔吉斯斯坦楚河流域古代城址、墓葬、石刻、岩画研究等方面的文物考古资料。

  陕西处于古代“丝绸之路”起点,在“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中具有先天文物资源优势。自2011年以来,在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支持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先后组织专家团队赴中亚国家进行古代遗址考察,了解其文物遗迹、遗址特征和保护现状,与中亚的考古研究机构和相关专家学者建立了联系。吉尔吉斯斯坦是“丝绸之路”中亚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楚河流域更是“丝绸之路”北道主干线,对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联合开展考古工作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对“丝绸之路”历史的了解和研究工作。

  考古队员在中吉联合考古工作中深切地感受到文化交流的重要性,联合考古队中除中吉两国的考古学家外,还有作为吉方成员参加发掘工作的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考古学家和担任翻译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大家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俗有异,从陌生到熟悉,相互适应、相互学习,保证了发掘工作顺利进行;参与发掘的当地各民族工人也与考古队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文 田有前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