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开启“初心之旅”

2019-06-18 17:17:36|来源:西部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6月17日20点12分,随着机车汽笛的一声长鸣,由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担当的Z44/3次“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缓缓驶出北京西站,载着全车960余名旅客,向着革命老区延安一路飞驰,开启初心之旅。

  第一趟连接革命老区延安和祖国首都北京的特快列车

  Z44/3次“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的前身是延安至北京西的T44/3、T46/5次列车, 2005年7月1日正式开行,是第一趟由革命老区延安开往祖国首都北京的特快列车。现今, Z44/3次的运行始发站由延安调整到西安,中途沿包西线经过延安后到达北京西站。这趟列车穿越黄土高原,跨过滚滚黄河,在圣地延安和首都北京之间架起了一条快速交通通道,对促进两地之间的人员、文化、政治交流和革命老区延安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为了更好的传承延安精神,西安局集团公司将Z44/3打造成“圣地情”红色文化品牌列车,以延安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在列车上设置“初心延安”、“风情黄土地”、“学说陕北话儿”、“学唱陕北歌”、“梦回延安”以及“寻味延安”六个红色文化主题宣传板块,同时开展“圣地情”特色服务,开设“圣地情”特色列车广播,通过视觉、听觉、味觉、感觉四个方面,让移动的列车成为旅客感受陕北风情的移动风景线,体验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初心之旅。

  循迹情浓陕北的红色文化

  走进Z44/3次列车的红色文化主题车厢,旅客可以在“初心延安”中看革命旧址、寻光辉岁月;在“风情黄土地”里欣赏陕北人文风貌,感受蓝天黄土的豪迈与洒脱;在“学讲陕北话”“学唱陕北歌”车厢中,跟着展板上的声调曲谱,与列车员一起感受陕北风味;在“梦回延安”车厢中,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听列车广播员诵读贺敬之的《回延安》,再次感受老一辈对革命圣地发自肺腑的眷恋之情。一节节车厢,带旅客一步步走入延安,走进曾经的峥嵘岁月。

  “当列车穿行在陕北革命老区时,让旅客在车厢里就能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触碰到革命岁月的痕迹,感受红色文化,就是我们打造‘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的初衷。” Z44/3次列车车队长杨莉介绍道。

  寻味延安•食在黄土地

  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上,高粱、小米、红枣等特有的粮食作物,滋养着革命老区人民和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的革命队伍。在Z44/3次“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餐车的餐台上,我们可以看到装满着小米、双青豆、荞麦等陕北特色作物的展示瓶,餐车的供餐上还为旅客增加了洋芋擦擦、小米粥、发糕、红薯玉米等陕北特色美食。这就是“寻味延安”车厢。喝一口小米粥,追忆革命先烈奋斗历程;尝一块蒸红薯,将初心珍藏,向着未来继续奋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想要了解延安,肯定也要尝尝陕北味道。”列车长董立军说道,“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让旅客在一餐一饭间,就能品味陕北、贴近延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圣地情”

  作为第一趟由延安开往北京的特快列车,Z44/3次“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作为自己的服务宗旨,始终把列车作为传承延安精神、展示革命老区形象的窗口,把“服务真心、旅客放心、旅途舒心”作为工作目标。

  “青线线的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呦,实实的爱死个人……”悦耳的歌声阵阵传来,列车广播里正播放着陕北民歌《兰花花》。Z44/3次“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在这趟列车上,每一名乘务员都是推介传播陕北文化的使者,他们会主动为去延安游玩的旅客介绍景点、特产和民俗文化。碰上想要学陕北方言、民歌的旅客,他们还能变身临时“老师”,几句地道的陕北腔就能瞬间拉近和旅客的距离。广播里滚动播放的民歌、车厢里偶尔响起的方言,让旅客体验不一样的列车文化。针对重点旅客,列车上一直延续着“圣地情”服务,用红、绿、粉、黄四种颜色代表不同的丝带系在旅客行李上,表示有不同服务需求的重点旅客,提醒乘务员进行重点服务和照顾,把“您的出行有我”工作理念落实在服务的细节中,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列车上还要举办具有浓郁陕北味道的“圣地情•列车春晚”,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被广大旅客所称赞。

  在Z44/3次“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上,吃陕北饭、听陕北歌、品陕北人文风情、感受陕味儿服务,给旅客带去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家乡就在延安的列车员闫国栋笑着说道:“我最自豪的就是我的家乡,这里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也是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这趟列车就是宣传我们家乡的,我想把家乡山山水水都展示给旅客,把家乡人的热情送给旅客,让更多人爱上陕北、爱上延安、爱上我的家乡。”(记者 刘璞华 通讯员 闫浩 张雁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