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古城 创业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姑娘叶丽娅的“丝路情缘”

2019-06-19 18:04:53|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西安,30岁的叶丽娅正在自己的公司里忙着清点、打包5000件中国生产的童装。过几天,这些商品将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往她的祖国吉尔吉斯斯坦。

  “我们将中国的服装、鞋袜、玩具、电子产品卖到吉尔吉斯斯坦,将吉国的蜂蜜、面粉、牛羊肉等特产带回中国。”叶丽娅说。她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东北部的伊塞克湖州。

  “中国商品丰富,深受吉国人民喜欢,我家乡的土特产在中国市场也受到青睐。在中国,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既有价格优势,也有质量优势。”叶丽娅告诉记者,这是选择在中国创业从事跨国贸易的原因之一。

(图为叶丽娅和丈夫晁永林正在核对发货信息)

  从小热爱中国文化、学习中文的叶丽娅,2015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当地孔子学院的中文考试,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进入长安大学学习企业管理。

  在中国留学的3年里,叶丽娅融入西安,感受古城生活,走访学习当地文化,其中两次游学改变了她的一生。

  一次,叶丽娅到访“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位于西安市内的大唐西市,她爱上这座城。“我在那看到了古丝绸之路的地图,得知古时的碎叶城可能是唐代诗人李白的出生地,高僧玄奘可能去过伊塞克湖,没想到两个国家在古代竟有着这么密切的联系。”

  另一次,叶丽娅参观西安阎良区的“飞机城”,她爱上一个人。她此行的接待人员、当地人晁永林和她一见钟情。一年半后,叶丽娅成了古城的一位“洋媳妇”。

  “我身边‘丝路夫妻’很多,还有来自中亚其他国家以及泰国、俄罗斯、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女婿或媳妇。”叶丽娅回忆,2018年,她和丈夫受邀参加当地电视台举办的“丝路城市春晚”,当时有5对“丝路夫妻”参加;到了2019年的春晚,她就结识了20多对已经扎根西安的“丝路夫妻”。

  这些“丝路夫妻”得益跨国姻缘,大多从事跨国贸易,这给叶丽娅带来灵感和动力。2018年3月,她和丈夫成立了“西安玛纳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开始了在古城的创业之路。“一年的时间,我们从‘夫妻店’扩大到现有八九个人的规模,去年国内贸易额超过100万。”丈夫晁永林说。

  叶丽娅的公司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一幢创业大楼中。同一层上,还有哈萨克斯坦另一名留学生阿妮塔和她丈夫元朝辉的公司。2015年以来,他们运营一个名为“丝路城”的跨国电商平台,现已上架1000多款产品,2018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我们把中国的轻工电子产品卖到中亚多国,同时带回中亚的蜂蜜和油画等各类产品。”元朝辉说。

  叶丽娅与元朝辉共享中欧班列“长安号”的物流资源。“我们货物少,难以撑起一整节车厢,就和元朝辉的商品统到一起发往中亚,不仅物流成本低,运输时间也缩短了不少。”叶丽娅说。

  谈及未来规划,叶丽娅满怀希望地说:“吉尔吉斯斯坦自然风光优美,野生动植物和水系资源丰富,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文化璀璨。现在‘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深入,我们不仅看好进出口贸易生意,还看好两国旅游市场。我希望能搭起两国人文交流的新桥梁。”(记者李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