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渭城区:打出改革“组合拳” 释放发展“新活力”

2019-06-20 11:50:09|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年新增社区便民服务点18个;探索推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五项机制”,为700多名农民工追回被欠工资1800多万元……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打出一套“组合拳”,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智慧渭城”赋能便民服务

  据了解,该区深化“智慧渭城”建设应用,打造一流便民服务,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智慧渭城”建设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智慧党建”实现了党务工作管理、党务资讯、学习考核等工作的全面信息化;“智慧安监”通过视联网和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将安全监管部门“防、管、控”三大业务功能融于一体,通过“大数据+安全生产”,推进安全风险分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实时查询、现场行政执法等;“智慧食药监”以建设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直播厨房为重点,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智慧社区”通过加快各类智能设施的推广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精准化的社区服务。

  “融媒中心”打造发展标杆去年11月底,该区全面建成区融媒体中心,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物理相加”到“化学融合”的转变,达到重大报道和对外宣传“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密集覆盖”的效果。同时,建成了融媒体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据介绍,早在去年5月份,该区就成功推出网上视频新闻,通过微信、微博、网站及时传播渭城好声音,渭城被省上列为陕西12个县级融媒体建设试点县区之一。

  “健康引领”创新养老模式

  针对老龄化问题,该区还探索出了具有渭城特色的“5153N”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实现了“政府+企业”示范引领,“云端+终端”数据支撑,“线上+线下”体验互补,“公益+市场”丰富服务。全面启动了智慧健康养老“时间银行”,真正实现“谁服务、谁受益”,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公益服务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已建成4所规范化社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及1个区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引入社会资本2.3亿元,发展生产商和服务商78家,提供养老产品38类、养老服务59种,渭城智慧健康养老被评为2018年度咸阳优秀改革案例。

   “惠民利企”提升政府效能

  在惠民利企方面,该区谋划“微改革微创新”十大任务,制定了《渭城区巩固提升创文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全面推行“街长制”智慧城市秩序管理机制、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机制、社(小)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道路文明交通和交通秩序管理机制等,探索在8个人流量大、流动摊贩较为集中的路段设置了便民疏导区,促使创文长效机制更加精细化、人本化。此外,还自主研发了渭城公安微信便民服务平台,于去年10月正式上线服务,服务平台集成“一键报警”“实用查询”“户籍办理”“居住证办理”“证明开具”“警务宣传”“警讯交流”等模块,群众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线办理110接处警、户政办理、治安审批、出入境证件办理等30多项业务,使过去报警条件限制多,办理业务排队长、流程多、反复跑等成为历史。

  这些仅是渭城深化改革的冰山一角。据统计,仅去年,该区就部署了九大类78项具体改革任务,审定通过重大改革事项和文件28件。按照“只进一扇门”的要求,推动17个部门89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目前进驻区政务大厅的部门共计33个,高于全市8个百分点;开展不合理收费清理工作,取消了2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了7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大力发展基层民主制度,建成渭阳办、新兴办2个社区协商示范街道,各示范街道建立了2个以上示范社区…… 渭城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正全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发展活力。(李巨 刘佳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