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以三大产业闪耀丝路高新带

2019-06-20 11:52:51|来源:中新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刚刚过去的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位于关中腹地“大西安”重要板块的咸阳高新区实现营业总收入233.8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5.37亿元,同比增长19.91%;实现进出口额12.93亿元,同比增长252.19%。这一组数据是对咸阳高新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最直观的表达,也是“咸阳造”高端电子显示屏通过丝绸之路的中欧班列出口欧洲对丝路新内涵的时代注解。

  产业鲜明:有优势,有活力,有潜力

  咸阳高新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型合成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成为辐射、引领、带动咸阳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陕西省最具发展实力、活力、潜力的重要工业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领先,以彩虹光电、生益科技、冠捷科技、虹宁公司为龙头,以液晶玻璃基板、液晶玻璃面板、新型显示器、覆铜板为主要方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打造一个产业结构清晰、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国内技术领先、西部规模最大、总规模达千亿级的新型显示器产业聚集区,形成“西部光电谷”品牌效应,在全球主流光电显示产业和技术竞争中占有重要位置。同时,积极引进8寸/12寸晶圆生产项目,实现全产业链生产,在咸阳高新区形成“芯屏器合”的产业体系,形成总规模达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独创,咸阳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医药资源丰富,地方名企聚集,步长制药、康惠制药等16家拥有GMP认证的知名药企在高新区扎根发展多年。咸阳高新区围绕地方产业优势,着力招大引强,修正药业、康超医药等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纷至沓来,目前,咸阳高新区聚集了48家医药企业,以中成药制造为基础,逐步向生物制剂以及干细胞等新型药品方向扩展,以独特创新方式,将咸阳高新区建成我国重要的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形成总规模达500亿元级的产业集群。

  新型合成材料更是依托龙头企业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等现有科研机构和延长西北橡胶等105家骨干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龙头引领作用,以生产高端橡胶密封件、高压胶管、航空航天钛材为主要发展方向,将咸阳高新区建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高端橡胶特色产业基地、陕西省知名新材料出口基地和区域性军民深度融合的典范,形成总规模达300亿元级的产业集群。

  优化环境:有政策,有优惠,有奖励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众多企业相继落户咸阳高新区当然是有原因的。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朱民表示,高新区给投资商营造了非常高效、亲商的环境。无论是在政策上、服务意识上、服务理念上都很超前。他说,“冠捷是一家台资企业,但我们去到咸阳,无论是企业的各种手续审批,还是员工的生活保障,都享有的是‘超优惠待遇’,感觉如同‘座上宾’”。

  近年来,咸阳高新区从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等方面着力,多措并举,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将任务逐项分解到位、落实到人。作为服务企业的一项新举措,咸阳高新区从细节出发,在每一个项目开工前,全力保障水电气暖等生产要素配套到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政策,对于重大投资项目和带动效应大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更大的优惠政策支持。为了以“真金白银”促产业,不仅出台了“招商奖励十条”,还推出了《咸阳高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暂行办法》《咸阳高新区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暂行管理办法》《咸阳高新区鼓励企业上市加快发展暂行办法》等针对人才、团队的,鼓励企业上市的、贷款办理贴息的优惠政策,为高新区释放出更多的市场活力,吸引更多项目在此聚集。

  实力增强:有人才,有技术,有资本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咸阳高新区依托大西安丰富的科教资源、咸阳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自身良好的区位优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咸阳高新区的营业总收入突破了1001.7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5.2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0亿元,同比增长17.7%。

  在国家高新区排名中,咸阳高新区已由2015年的124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92位,晋升了32位,是近年来进位较快的国家高新区之一。借助自己的进位势头,咸阳高新区正在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咸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雪峰表示:“咸阳高新区以全市0.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26%以上的工业总产值,是咸阳市重要的发展引擎和增长极。即将到来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更是咸阳高新区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积极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的一个重要契机,咸阳高新区将以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巨大发展商机吸引来更多投资者的目光,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咸阳市追赶超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