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棋盘村农民致富的“甜蜜产业”

2019-06-26 18:45:24|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6月16日,棋盘村养蜂合作社,技术人员在查看蜂箱。

  (通讯员 杨宁 党欣春)去年以来,宁陕县龙王镇棋盘村充分发挥帮扶部门、企业的职能优势和本村蜜源植物丰富的生态优势,打造“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蜂蜜产业发展模式,助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棋盘村地处秦岭南麓,境内气候湿润,无工业污染,生态环境优良,蜜粉资源丰富,植物流蜜期长,全年有300余种野花交替盛开,各种花蜜、花粉储量较大、质量上乘,是中华蜂理想养殖的基地。

  为了使全村贫困群众如期摘下“贫困帽”,宁陕县委办驻村工作队和对口帮扶单位北京银行西安分行以中蜂养殖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抓手,2018年4月北京银行西安分行引进陕西秦英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70万元,同龙王镇东胜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成立秦英现代农业棋盘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西安分行捐赠30万元,村集体自筹32.5万元,总投资132.5万元,在棋盘村寿禄沟2.6万亩林地范围内帮扶棋盘村打造1000箱中蜂养殖示范园区,使中蜂产业年产高质量蜂蜜不低于2万斤。

  6月16日,在棋盘村养蜂合作社,工作人员在整理包装好的蜂蜜产品。

  在养蜂产业发展中,该村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秦英现代农业棋盘发展有限公司对养蜂产业进行统一管理,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标准化养殖、加工、包装,以“棋盘村土蜂蜜”品牌统一销售。为了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企业与合作社按5:5分成利润,合作社利润的60%用于社员分红,30%用于合作社未来发展和日常管理,10%用于棋盘村的公益事业。

  棋盘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伍天华说:“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养殖规模扩大到6000箱,养殖范围覆盖整个龙王镇。该产业目前带动贫困户54户82人,预计2019年实现利润50万元,使入社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

  为将蜜蜂养殖做大做强,秦英现代农业棋盘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聘请了3位有多养蜂经验的专家驻村长期指导,为村上蜂场选址布局,为村民传授养蜂技术,组织劳动力薄弱的贫困户参与蜂场建设增加他们收入。蜂场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技术、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让他们尽快掌握中蜂养殖技术,提高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动力,真正由“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包装好的棋盘土蜂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宁陕县委办驻村工作队、北京银行西安分行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留下的汗水终于得到回报,今年4月7日第一批400箱中蜂进入蜂场,仅用了10天时间,就割蜜1030斤。比传统的取蜜时间提前了一个半月。目前,棋盘村已经建立3个蜂场,第二批300箱中锋已入场, 养殖数量达1003箱,完成采蜂蜜2000斤,收入超过30万元。

  村支书蔡世东说,仅仅依靠低保、政策兜底并不能真正让贫困户脱贫,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无劳动力贫困户发展起甜蜜“产业”,实现贫困户养殖蜂蜜利益最大化,让棋盘村贫困群众的“甜蜜产业”更甜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