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扎实推进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2019-07-09 14:4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自陕西省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安高新区积极对照陕西省委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工作开展。经过全区各镇(街)和相关部门通力作战,全区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维护了秦岭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多样性。

  广泛动员宣传

  持续提高知晓率

  专项行动开始以来,西安高新区在区内涉秦岭的东大、草堂、庞光、九峰、集贤的5个街道以及非沿山区域的五星、兴隆、细柳、灵沼、秦渡、丈八、鱼化7个街道充分利用各镇(街)政府工作平台、微信群、村内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专项行动。

  其中东大街道按照网格化管理,开展拉网式排查,不断提高村民对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认识;九峰镇出动巡查员、网格员,持续加大专项行动巡查和入户走访宣传力度,并将森林防火、农家乐整治等工作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切实维护秦岭生态环境;西安高新区交通建设局在九峰镇耿峪口集贤镇田峪口设立检查站,实行进山登记出山检查,查处非法盗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工商高新分局在做好日常宣传走访的同时,还多次联合质监高新分局、食药监高新分局举办专项行动教育宣传活动,加大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等法规普及宣讲工作。

  截至2019年6月28日,西安高新区共出动宣传人员4441人次,车辆1104台次,累计设置宣传点126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34次,张贴海报、宣传单106496张;设置宣传板/牌149个、横幅1236条、标语232条、专项宣传LED屏幕3876条、警示标牌1块,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为专项行动工作向纵深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持续加强合力

  不断将专项行动引向深入

  为确保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多次联合出击,对农家乐、餐饮场所、花鸟市场、集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展开多轮次排查。西安高新区公安、交通、农村农业和水务局(畜牧站)、林业等部门联动协作,持续加大对物流、交通等行业的专项排查力度。

  截至2019年6月底,西安高新区内涉秦岭各镇街及相关单位共组织出动3591人次,出动车辆882台次(包括在野生动植物资源集中分布区排查1292处次),设置检查点位35处,流动检查站点5个,实现了对野生动物分布区等重点区域巡查保护全覆盖。同时,西安高新区共排查秦岭保护区内农家乐1011家,中药材市场22户,古玩市场3户,完成逐户宣传、走访、检查工作,入户率达到100%,排查覆盖率100%,并对全区范围内的饭馆餐饮业检查和拒食野生动物承诺实现了全覆盖。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在下一步将启动“智慧秦岭”建设,结合已经实施的秦岭网格化管理方法,利用“电子围栏”“雪亮工程”等技防措施,设立相关视频监控点位,制定“电子围栏”等方案,持续加大监控能力,让全区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更科学和更精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