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状元府博物馆馆长高晓增:用一院书香留住千年文雅

2019-07-10 16:5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位于陕西省韩城市的状元府博物馆,是一座私人投资建设的博物馆。馆里藏着韩城明、清、民国时期的名人书画三百余幅,木雕、石刻千余件,更藏有清朝状元王杰祖孙三代四人的墨宝,横跨了韩城近四百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填补了韩城书画艺术研究的空白,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以金石碑文的角度补充了璀璨的一角。

  状元府博物馆一角

  促成这家博物馆建立的两个人,一个是清朝状元王杰,一个是馆长高晓增,在跨越了两百多年的时空后,这两个人从历史的尘埃中产生了交集,有了现在的状元府博物馆。

  高晓增回忆起自建博物馆的初心时,他说:“我从小就喜欢字画收藏和鉴赏,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为生计忙碌的同时也一直在收集古代字画。出差时,每到一处都会先找当地的古玩店,寻找名人字画过足眼瘾。有一些字画甚至用了积攒了几个月的微薄工资来换取。”

  在1994年,高晓增在韩城一家古玩店偶然看到清朝韩城杨村人王宛圃的书法作品时,喜上心头,不顾家人的反对把积攒了几个月的工资拿出来买了这幅字,这是他收藏的第一幅韩城籍名人字画。后来,他又购买了民国时期韩城富村人冯仰华的书法作品。从那时起,他就在脑海冒出一个想法:韩城历史名人众多,而这些有名的“乡党”如今并不为大众所知。能不能建一座韩城名人字画博物馆,让韩城市民在欣赏名作的同时弘扬韩城独特的乡土文化,留下一份“记得住的乡愁”?

  2017年,高晓增花尽积蓄,在韩城市金城大街清朝状元王杰的故居内亲自设计了状元府博物馆,为他收藏的字画安了一个家,也圆了自己的一个梦。

  谈到博物馆为何选址王杰故居时,高晓增介绍,王杰是清朝的状元,他才思敏捷,情商极高,三十七岁入仕,历经乾隆、嘉庆两朝,位居首辅,七十八岁告老还乡。王杰的一生正映射了韩城人“尚实务本、躬身力践”的韩城精神。

  近年来,在韩城市委、市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政策支持下,韩城古城状元府博物馆逐渐绽放光芒。精心修缮后的状元府博物馆曲径通幽、古色古香,保留了王杰故居的基本格局和古建遗迹。馆内八院相连,以18个展室馆藏着300余幅韩城籍明清人物字画。2019年5月,状元府博物馆获得“国家级3A景区”“韩城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

  博物馆内的石刻文物

  如今,状元府博物馆正迎接着天南海北的游客们,馆里展示的近四百多年的韩城名人书画让游客们领会到韩城的的文化名城风貌。作为馆长,高晓增知道,他守护的不仅仅是历史名人的书画作品,更是守护着韩城文化精神的延续和传承。(文/图 孙兴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