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清涧:产业扶贫 既“摘穷帽”又“拔穷根”

2019-07-15 14:35: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郭克强):近日,由榆林市脱贫攻坚宣传组组织的榆林市脱贫攻坚主题采访活动举行,10家中央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榆林清涧县,聚焦当地脱贫攻坚新举措。

  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位于榆林市最南端,是黄河、无定河交汇之地,是革命老区县、国家吕梁扶贫片区贫困县。目前,清涧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0个、贫困人口18989户49881人,其中在册贫困户6881户15411人,贫困发生率8.26%。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清涧县围绕产业扶贫和项目带动开展扶贫工作,突出产业支撑,增强造血功能,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和加工业,一大批投资额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纷纷上马,目标是实现“摘穷帽”“拔穷根”,目前产业扶贫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7月1日,在清涧县宽州镇陈家塔村的机砖制造公司,村民呼艳雄信心满满地告诉采访团:“我在这上班每个月可以挣4000多,加上入股的分红,现在的目标是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

  陈家塔村现代化机砖厂转运现场 摄影 郭克强

  据陈家塔村驻村第一书记白彻介绍,宽州镇陈家塔村的现代化机砖厂总投资1200万元,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组建,村民和村集体占股51%。项目以当地黄土和煤矸石为原料,采用现代化、节能环保的自动生产系统生产红砖,年产量6000万块,利润可达600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108万元,贫困户全覆盖,收益人群涉及陈家塔村181户581人。

  陈家塔村驻村第一书记白彻介绍砖厂运营情况 摄影 郭克强

  陈家塔村是重点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49人。近年来,陈家塔村抓住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三变改革”,共发展专业合作社7个、互助经济组织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4个,产业项目涉及养殖业、现代农业、光伏发电、机砖制造、粉条加工等多个行业,完全实现了市场化运营。

  6月到7月正是清涧红梅杏成熟的时节,这里的红梅杏个头大、色泽鲜艳、酸甜可口,是美味的绿色时令水果。“塬上清涧”电商平台会在这个时间段重点针对当地红梅杏开展“电商助农·消费扶贫”活动。

  “我们采用网上订购,第二天早上采摘,晚上发货方式进行销售,不仅保障了红梅杏的新鲜度,也避免了杏农采摘过量不能及时销售带来的损失。由于前期在线上进行了活动预告和推广,订购活动获得了大量客户的关注。”电商平台负责人康焕介绍道。

  

  清涧县副县长韩秀晋介绍“塬上清涧”运营情况 摄影 郭克强

  清涧县副县长韩秀晋在清涧电商服务中心向采访团介绍:“今天这一批马上要装车发往北京,是国家卫健委预订的,他们总共预订了4000多箱。”“塬上清涧”电商平台以每公斤6至8元的保底价订购村民的红梅杏,带动高杰村镇张家畔村、石嘴驿镇枣林则沟村和牛家沟村等村庄的100多户贫困户发展红梅杏产业。从6月初开始网上预售,截至目前共卖出1万多箱,2.5万余公斤,帮助杏农增加收入20多万元,户均增收约2000元。

  通过“塬上清涧”的微信小程序等电商平台可以看到,红枣、小米、手工洋芋粉条等各种当地农特产品琳琅满目,统一的品牌设计、包装让原本“土气”的农产品变得清新大气,销量也非常可观。

  据韩秀晋介绍,“塬上清涧”电商平台是清涧县政府打造的农特好产品电商扶贫示范平台,该平台以清涧有机特色农业、养殖业为基础,充分整合零、散、碎的优质资源,把地域特色、民俗风情与“塬上清涧”品牌融为一体,采取区域农牧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品牌化运作的新模式,为清涧县特色产品提供“上网通道”。

  在清涧县折家坪镇,一座占地180多亩、总投资3.4亿元的红枣深加工项目——清涧北国枣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紧张建设中。目前办公楼、综合服务楼、红枣干制车间已经进入装修及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19年10月试投产运营,生产线全部达产后每年可消耗红枣2万吨,同时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

  

  清涧北国枣业项目施工现场 供图 清涧县委宣传部

  据清涧北国枣业总经理李兵介绍,近年来清涧、吴堡、佳县等黄河沿岸一带红枣产业困境重重,受市场冲击严重,加之秋淋裂果、卖相差,导致红枣产业收益差,枣农积极性降低,大量枣园“撂荒”。针对这一情况,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和榆林市清涧县政府于2018年4月合资成立清涧北国枣业有限责任公司,目的就是破解陕北地区红枣产业发展困境,发展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李兵说:“项目结合陕北红枣品相差、个头小,但氨基酸含量高、营养丰富的特点,选择了红枣深加工的路子,开发复方红枣浓缩汁饮品、红枣发酵饮品、休闲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消费者体验更好的终端消费产品,将陕北红枣产业劣势扭转为发展优势。”

  “除了对红枣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我们也通过对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清涧县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来盼告诉采访团,利用清涧的地形和光照条件,2017年以来公司通过财政投入和对口援建建成并网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25个,总投资9191万元,覆盖清涧县101个行政村,惠及2294户贫困户。

  

  修建在清涧山峁上的光伏电站 供图 清涧县委宣传部

  在清涧县宽州镇,陕西果业集团清涧有限公司与当地村集体合作社合作,通过“联合党支部(联合合作社)+村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果业公司)+万亩果园+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展山地苹果面积达20000亩,涉及5镇1中心2194户6582人,其中贫困户1356户4068人,带动清涧县发展苹果产业20万亩,走出一条“企业带脱贫,产业促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在产业扶贫方面,清涧县根据2014年以来清涧县建档立卡户享受产业补助政策的实际情况,逐村逐户查漏补缺,结合各家实际制定政策,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确保贫困户不仅要“摘穷帽”,更要“拔穷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