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高中生宋乾方——读书激发了我写作的想象力

2019-07-15 15:39:3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宋乾方

  15岁的宋乾方刚中考完,待到9月开学时,就是一名高中生了。“上小学的时候,每天睡之前妈妈都会给我讲童话。”她的读书记忆是温暖的,母亲喜欢看文学作品,父亲喜欢看历史书籍。只要是买书,父母从来都很支持。

  从小时候的睡前读物开始,宋乾方自然而然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也自然而然地成了老师眼中作文优秀的学生。从小学4年级开始,学业加重了,特别上了初中,忙得快没有时间看书了。但她依然坚持抽出时间,一定要在睡觉前看看书,或者周末抽出时间看书。去年8月,她的一篇《弹古琴的女子》发表在了《西安晚报》的副刊上,《十年一诺 ——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被发表在了学校网站上。

  文静的宋乾方话不多,但是读书的兴趣却在变化。“初一的时候,我看到了语文教材上的一篇刘慈欣的《带上她的眼睛》,特别喜欢。”于是她就到家附近的市图书馆去借所有刘慈欣的作品。“我现在基本都看完了。特别喜欢科幻题材的作品,尤其喜欢刘慈欣。”她说最喜欢他的《三体》和《流浪地球》。喜欢科幻小说的同时,她也在读名著,读《儿童文学》杂志。

  也因为喜欢上了科幻小说,宋乾方的作文更加天马行空,充满了想象力,也常常被老师当范文读。语文老师石老师评价她:“读你的作品,似暑中闻风、三月融雪、偶见一月的清喜……”评价她视野开阔,想象力丰富。

  放暑假了,有大量时间阅读,她列出了最近的书单。《西方哲学史》《中国简史》《放学后》《沉思录》等都在书单上。“读书激发了我写作的想象力,也一定会对我以后的人生带来深刻影响,所以我会以一直读下去。”(陈黎/文  杨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