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书人王琪: 读书使生活更加从容

2019-07-17 17:32:5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王琪 记者 尚洪涛 摄

  书籍,可谓是人的精神食粮。从咿呀学语的孩子到思想独立的大人,每个人的成长少不了书籍的陪伴与指引。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在即,引发大量市民对读书的重视。记者昨日有幸采访到现任《延河》下半月刊常务副主编的王琪,他表示,阅读使自己明智、慧心、净身;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在日积月累的阅读中慢慢得以提升与净化,对事物的观察和辨识度从之前的迟钝,变得敏锐与警觉,也使他面对生活更从容、理性。

  小时候,阅读课外书对王琪来说是比较奢侈的,当时的阅读仅限于课本。后来,小人书给他打开了阅读的另一扇窗。

  王琪回忆说:“儿时,有一次跟父母去公社赶集,发现街道上有一家私人开的小书店。门店虽小,但里面有很多小人书,这引起我极大兴趣。《西游记》《三国演义》《封神榜》《闪闪的红星》《平原游击队》《小兵张嘎》《地道战》《铁道游击队》等等,都曾在我小小的脑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这些精彩的故事和里面的英雄人物对我后来的成长,以及萌发我对文学的热爱,都起了一定的启发性作用。”以至现在,王琪和妻子女儿也常常会去图书馆看书。他告诉记者:“阅读使我快乐而充实,也使我明智、慧心、净身。人作为生命个体非常渺小,那些历史的或当下的甚至未来的东西,我们所能掌握的少之又少。我们只有通过阅读这条有效的途径,去打通未知的世界。”

  在王琪看来,读书关乎下一代的生活质量,关乎一个家庭的整体氛围。“我们家不大,衣柜有三个,书柜却有五个,塞得满满的。一个家庭假如读书氛围好了,家里自然和谐、温暖。”平日里,王琪一家三口除了逛书店,也去图书馆读书。哪怕去外地旅游,也时常逛当地的书店、图书馆、报刊亭。“现在有些图书门店,书目齐全,装修得很有品位,既能看书又能喝茶,还有相关的文化产品与系列知识讲座,不像以前只是单纯卖书,内容太丰富了”。

  王琪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太依赖手机,公共场所“低头族”比比皆是,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真是一件挺悲哀的事。他认为,不论从事哪个行当,应当根据自己的职业和喜好,多多读书。搞理工科的,懂一些建筑学、美学、生态学等知识未尝不可。搞文化工作的,读一些经济学、植物学、法学、心理学等等,也是完全有必要的。

  书博会即将在西安举办,王琪作为普通市民和写作者深感荣幸。20多年前,他曾参加过第九届全国书市,感受过全国最大书市的盛况,“我清楚地记得,第九届全国书市在省体育场举办。那时我还在西郊一家印刷厂工作。记得厂里接到出版社图书参展的任务后,上至厂领导,下至经营科、生产科和几个车间都非常忙碌,加班加点,集体大干”。如今,书博会再度来到西安,“书香飘长安,阅读趁年华!”这是他对本次书博会的美好祝愿。(记者职茵 实习生王娟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