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141家企业帮扶133个贫困村结硕果 低收入村让脱贫致富劲头足

2019-07-19 17:51: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郭克强 通讯员 王金梅):“我作为康赛妮集团农牧户优质山羊绒特约供应户之一,觉得很自豪,这样,我们小山村里的羊绒,不仅销路有了保障,也能借康赛妮集团这样的大公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了。”近日,在康赛妮集团“万企帮万村”榆林帮扶项目2019优质山羊绒“榆林白”神木市定点收储启动仪式上,农户郭建强发自内心的感叹。

  

  摆言采当村干净整洁的通村公路 摄影 王金梅

  脱贫攻坚中,企业帮扶发挥着重要作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神木市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思路,将企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力量,全力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广大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职责,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助力脱贫攻坚。

  

  长青公司在中鸡镇纳林采当村修建的现代养殖场 摄影 王金梅

  建产业找销路,村企共建谋发展

  牧草长势丰旺、养羊自动化、肥料有机处理……这一幕在一个小山村里全实现了,这是栏杆堡镇盛科现代农业公司有机生态园。该公司不仅引进有机甘草等中药材种植,还吸纳190个贫困户入股。“以前除了务农,每天都要上山打牧草,现在羊子送去园区集中喂养后,我还能在园区工作赚钱,打工、养羊两不误。”苏媚羊是当地的一名在册贫困户,自己喂养20多只羊,3头牛,她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盛科现代生态园来了村里以后,苜蓿草也‘升值’了,我们收割的苜蓿,园区统一回收,湿草一吨370元,晒干后一吨1200元,只要我们勤快,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养羊场一角 摄影 王金梅

  在神木市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各帮扶企业把自身的资金、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等优势,依据帮扶村的资源禀赋,地理位置、水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土地等方式,建立种养殖基地或示范园区,实行政村企扶贫共建,带动村民发展致富。

  2017年以来,神木先后有141户企业结对帮扶133个贫困村和低收入村,127户企业结对帮扶468户贫困户,累计帮扶资金达1.0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21个。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自加压力,按照“贫困村和低收入村整体推进”的思路,补齐贫困村短板、加强低收入村发展。141户企业结对帮扶133个贫困村和低收入村中,其中低收入村就有109个,切实为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发展注入了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帮扶企业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实现种植、收割机械化的场景 摄影 王金梅

  百余岗位进村,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多亏了扶贫工作队和红柳林矿业公司,让我找到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不耽误照顾家里,还有固定的工资。”神木市永兴街道小寨村民刘福小说,因自己年纪大了,无法外出务工,而且妻子常年有病需要人照顾,只能靠种地卖粮食来维持生活,如今企业提供了岗位,让他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有600元的收入,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和刘福小一样,该村贫困户受企业帮扶,就地就业的有34人,神木市有335人通过企业帮扶实现就业。企业通过开发特设岗位,为困难群众提供村保洁员、道路养护员、森林防护员等工作岗位,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让贫困群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实现物质与精神同步脱贫。

  不仅如此,帮扶企业还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将企业中知识技能要求低的岗位,优先提供帮扶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吸纳有意愿的村民到本企业就业。

  

  农业技术培训现场会 摄影 王金梅

  2019年3月,神木市召开“春风行动”暨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专场招聘会现场,来自54家企业针对贫困劳动力特点提供扶贫专岗100余个,并在岗位设置、入职条件、薪酬待遇上给予贫困户一定倾斜。

  “招聘会前夕,我们依托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及时掌握农村贫困劳动力的求职创业培训需求,畅通供需信息对接。招聘会当天,各镇街也组织了100多名贫困人员参加招聘会,尽可能帮扶更多的农村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神木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利军说。

  不忘初心投身公益,发展不忘回报社会

  2018年秋,永兴街道小寨村民刘汉东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帮扶企业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驻村工作队的成员及村干部为他送去了沙发、茶几、衣柜等家具用品。看着崭新的家具,刘汉东高兴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以及扶贫干部和企业的帮扶,不仅帮助我们盖起了新房子,还为我家送来了新家具,有了这些家具,我们的家就更有家的味道了。”

  不仅红柳林矿业,神木市各帮扶企业捐资公益渐成风尚。为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各帮扶企业相继到所包村组考察调研,根据村情民意,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因村施策,从最能改善村民生活、生产条件和最快提高群众收入的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种养殖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制定精准扶贫计划。

  

  农业现代化种植 摄影 王金梅

  神朔铁路分公司为梁家塔村实施村组亮化工程、通组公路和人饮工程,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神华神东煤炭公司榆家梁煤矿为红旗村三个村民小组实施自来水工程;恒源集团将纳林采当村流转土地1024亩,建成肉羊标准化圈舍4800平方米,日光温棚10座,饲草料基地1000亩,带动100多户村民发展起了饲草种植、畜牧养殖业,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陕西蓝天阳航天科技公司在中鸡镇投资建设航天育种现代特色农业田园综合体,向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众提供近100个就业岗位,每年支付劳务费120万,并将免费发放航天育种种苗,全方位无偿提供技术指导;隆德煤矿为帮扶村建设散养土猪场,实施居住环境集中整治项目及产业园的建设……帮扶企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慷慨解囊,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广泛开展救助灾害、救孤济困、扶老助残等慈善活动,积极投身帮扶村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帮助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贫困户喜领分红 摄影 王金梅

  帮扶企业还积极参与村组道路、村容村貌、通讯、供水、供热管网、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神木市帮扶企业累计投入资金6300余万元,已实施基础设施帮扶项目228个,实施公共事业帮扶项目42个。帮扶企业为45个村新建、硬化通村道路260余公里,平整土地800余亩,建设淤地坝2座,建设人饮工程31处。各帮扶企业通过合作援建、智力支持、就业带动、捐资助贫等方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神木市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均衡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明显增收,村组发展水平显著改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