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临潼区小金村:美丽经济绽放出故乡原风景

2019-07-23 16:4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7月的西安临潼小金街办小金村,碧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整个村庄在大片的石竹花、金菊花、黄芪花的衬托下,显得美丽而安静。

  小金村景色 摄影 刘淑娟

  整体搬迁 祖辈梦想终实现

  小金村建设的很规整,统一设计的房子整齐依次排开。村道边的绿化和文化墙,使新房子显得更加明净整洁。

  “你们看我们村干净吧?我们这里每天都有专人负责环境卫生呢。”小金村村支书王卫亭见人就会说,“你们现在看到的地方叫小金村,这里的每一户都是从沟里的地质灾害点统一搬上来的。为了这次搬迁,政府为每户拨了6万元,我们从2014年开始筹备,到2016年,沟里130多户全都搬上来了。”

  搬迁户吴全信说起搬迁带给他们家的变化感慨地说:“当年我爷我爸都想搬上来,但是没有条件。现在有了政策支持,把我们祖祖辈辈没办成的事情办成了。原来在沟里干啥都不方便,现在搬上来干啥都方便。”

  花田赏景 钱袋充实 心里踏实

  除了整体搬迁,小金村还彻底改变了生产方式。原来的小金村以种麦子为主,一亩地产出300元左右,除去施肥收种等成本,没什么赚头。现在的小金村,以发展“美丽经济”为主。所谓“美丽经济”,就是在地里种各种花卉和各种“美丽药材”。春夏时节,金菊花、石竹花、黄芪花、丹参花,花开遍野、清香四溢,引来蜜蜂蝴蝶飞舞其间,鹧鸪画眉流连忘返,时而发出清脆的鸣叫,回荡山间,使人心旷神怡。

  这些花卉和药材,最终会卖往城市里的花卉市场和药厂,村民每亩纯收入1500元到2000元不等。早期种药材获利的村民屈转过,现在正积极发展他的药材种植面积,同5户村民一道开起了转运种养殖合作社,现已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药材种植150亩,一年的纯利润可达30万元。此外,屈转过也带动村里70多户村民也种起了中药材。屈转过说:“不只是赚到钱的问题,在自己的家乡发展产业,每天在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药材地里劳作,心情好得很。”

  小金村原本有国家全额补贴的1800亩花椒田,2018年刚栽上,花椒苗还未挂果获利,村上就引导村民在花椒田里套种金菊、石竹等花卉。当年种当年收,当年获利,每亩净利润在1500元左右。这些花卉,美了小金村的田园,美了城里人的居室,也鼓起了乡亲们的钱袋、燃起他们对未来的希望。

  村支书王卫亭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不想满足于拿这些花儿多挣这点钱,我们现在考虑的是依托这些花卉,发展旅游产业,给村民带来更可观的收入。”

  精准扶贫,整体搬迁,互联网进村,产业结构调整使这个千年小村终于摘掉了偏僻、贫穷的帽子。如今的小金村,鲜花盛开、鸟鸣婉转、静静地在骊山深处做好一切准备,准备着与远方的人们欣然相遇。(文 刘淑娟 姚磊 宋嘉曌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