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陕西·杨凌】陕西杨凌国际农业合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2019-07-29 18:1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也是整个中亚的金融、教育中心。在距离市区64公里外的图尔根尼村,坐落着一片总面积200公顷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创新园。

杨凌农技师杜双社在中哈农业创新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杨凌示范区农技师杜双社早早就起床了。他径直走向中哈农业创新园内的麦田,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经验的农业技术能手,2016年6月,杜双社被派往中哈农业创新园开展小麦、玉米、蔬菜种植工作。

  一般来说,每种农作物都有其固定的生长周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他每年大概有八个月时间生活在那里。因长期暴晒,杜双社的皮肤变得又黑又红,但他仍来回奔波,不知停歇。作为中哈农业创新园建设的见证者,他的目标只有一个:把中国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模式传播到哈萨克斯坦!

  从2015年5月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与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到2019年6月一大批裹挟“杨凌基因”的农作物在哈萨克斯坦开花结果。一路走来,中哈农业创新园已经成为中哈之间进行农业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一组数据最具说服力,四年来,杨凌示范区共向中哈农业创新园引种试验小麦、玉米、大豆、油菜、蔬菜、苗木6大类45个品种,累计种植面积1467亩。其中,2015至2016年度引种试验的WW-5号小麦品种表现出抗锈、抗旱、口紧、高产等突出优点,亩产319kg,较当地品种(175kg)增产82.3%;P2大豆品种表现出生长旺盛,植株粗壮,分枝多、结荚多、籽粒大等特点,亩产232.5kg,较当地品种增产32.7%;MZ6玉米品种,表现出棒子大,硬粒品质优等特点,平均亩产399.6kg,较当地品种增产15%。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杨凌示范区按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目标定位,在探索中前行,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目前,杨凌示范区已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相关协议,涉及农业节水灌溉、苗木花卉种植、畜牧养殖技术及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300余项。

  如果说,开展农业技术交流合作是杨凌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那么开展援外技术培训则是杨凌示范区走向世界舞台的一份友好宣言书。

  

杨凌示范区开展的援外培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时间追溯到2015年,格林纳达前农业土地环境部长罗兰·博拉在杨凌示范区参加现代农业经济部级研讨班之后,对杨凌示范区的农业科技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杨凌示范区适时组织农业专家赴格林纳达考察,对格方农业发展给予指导,并就双方开展合作事宜进行探讨。至此,一场跨越万里的培训拉开了帷幕……

  2018年8月28日,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一间教室里,来自当地的5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和农场主正在集中学习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这场看似普通的培训,承办方却来自中国商务部和杨凌示范区国际交流中心。在为期21天的现代农业培训中,6名专家围绕土壤肥力管理、作物病虫害防治、蔬菜育苗与种植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讲授与研讨,为格林纳达解决了农业生产方面遇到的很多实际问题,也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资借鉴的模式。

  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已累计承办103期援外培训项目,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50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其中丝路沿线国家1400人。培训场次从10多年前的每年1至2期扩大到每年15期左右;培训语种从初期的英语到目前的英、法、阿、俄、葡5个语种;培训对象从当初仅面向农业技术人员到目前中高层政府官员、学术界和商界代表;培训内容从初始的“旱作农业”“节水灌溉”两个主题到如今的经济管理、工程施工、中医药、电子商务等16个领域。

  

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科技示范园里的节水灌溉项目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农业要发展,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杨凌示范区设立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提供技术支撑,以色列干旱半干旱农业技术国际领先,是杨凌很好的学习对象和技术引进地。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科技示范园就是由此产生的。

  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以色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核心灌溉设备和灌溉控制系统,代表了目前国际先进的农业灌溉理念,可节水50%—70%,节约肥料70—80%,节省灌溉用劳动力90%以上,减少农药用量50%以上,大幅降低了农业生产的投资成本和劳动强度,平均可提高农业种植业生产效率30%左右;通过示范推广,目前已有西藏、甘肃、青海、三沙等省(区)市引进了相关技术和设备,提高了当地的水资源利用率,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和生产效率。

  2019年7月31日,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将到访杨凌、对话杨凌,在见证以色列和杨凌农业合作的累累硕果的同时,探索新的合作领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