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陕西】当创新国度遇上文化古都 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开启文化陕西之旅

2019-07-31 09:1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8月1日,来自以色列总理府、总统府、文物局以及主流媒体的8位代表们,将走进西安市,开展“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对话陕西大型采访活动的文化陕西之旅。

  拥有2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6000多家科技初创企业的以色列是全球公认的创新国度。而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积淀的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通过整合高校科研资源、拓展高新科技、打造“硬科技之都”等,持续在创新创业方面发力。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来自以色列主流媒体的负责人走进西安,从这座文化古都的蜕变中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变。

  对话文化陕西:深度走访推动中以文化交流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的历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西安城墙、秦始皇陵兵马俑、大雁塔等知名景点记录着历史的精彩;《长恨歌》等实景演艺又运用现代技术创新传承文化。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旅产业,已经成为陕西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引擎。

  2018年以色列主流媒体考察团在西安体验剪纸 摄影 胡雨欣

  而以色列作为一个既古老又新兴的国家,创造性的吸收不同文化的影响。在耶路撒冷的哭墙可以感受这个国家经历的苦难历史;在特拉维夫、海法等城市又可以通过极具艺术创造力的博物馆、艺术村看到传统与革新融为一体的文化发展新方法。

  自中国与以色列建交以来,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不断创新合作形式。2009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就走进以色列,通过主题演讲、文艺演出、图片展览、中国电影周、中国电视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向以色列人民全面展示中国和中国文化。

  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里的跪俑 摄影 张红雨

  2017年,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通过各类艺术展演、学术研讨及文化体验活动让当地居民更多的了解中国人文历史,同时把以色列文化、科技和人文介绍到中国,通过双向交流,促进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以两国在文化上均有悠久的文明传统、璀璨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两国的文化交往日益密切。此次采访团将通过在西安的文化走访之旅,感受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看到陕西构建文化新形象的创新举措。采访团成员将借助自身传播影响力将陕西的文化形象、文化产业更多的传播到以色列,同时结合自身国家对文化传承的一些做法与陕西进行交流,共同为中以两国文化多样化合作“出谋划策”。

  西安城墙夜景 供图 西安城墙景区  

  对话创新陕西: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共建创新生态

  作为全球重要的创新国度之一,除了现代农业、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先进装备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外,以色列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是激发其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的源动力。作为中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中心的陕西,正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加强与以色列的深层合作,吸引先进技术和项目落地陕西发展。

  2018年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考察杨凌示范区节水项目 摄影 宋佳

  2018年11月,在西安举行的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以色列一批涵盖智能城市、智能社区、智能生活、智能穿戴等创新项目悉数亮相。

  2019年5月,在西安举行的首届“六芒星”中以科技合作高峰论坛上,以CIC以色列中心创始人、以色列海法大学研究员、以色列著名科技孵化专家马亚安(Yaron Matar)为代表的多位专家,分享以色列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探讨中以科技创新和企业间合作新思路、新模式。

  而在陕西杨凌示范区,来自以色列的节水灌溉项目借助杨凌示范区打造的援外培训基地走向了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以色列和陕西的合作正围绕着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蓬勃发展,尤其近几年,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行,陕西与以色列的合作更是有了广阔的空间。随着陕西与以色列的深度合作与交流,双方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会越来越频繁, 深度和广度也将有新的突破。

  2019年8月1日,西安作为“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对话陕西大型采访活动的第二站,记者们将在此感受文化古都魅力。通过此站走访,也将为陕西和以色列之间加深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一个全新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