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举办农家乐厨艺大赛 比拼舌尖上的农家盛宴

2019-08-08 15:04:13|来源:西安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50户农家乐“浴火重生”、成立首家农家乐协会、加快农家乐3.0升级步伐……8月6日上午,长安区子午街道举行农家乐厨艺大赛,在展示整治后的农家乐风采的同时,15家农家乐的大厨们同场竞技、展示厨艺,为大家奉上了一场“舌尖上的农家盛宴”。

  农家乐斗“宴” 30道菜肴一决高下

  走进活动现场大秦山庄农家乐,绿树幽径,池塘细雨,抬眼望去秦岭山间云雾缭绕,令人心旷神怡。走进厨房的制作现场,只见一片热闹非凡,身穿白色制服、佩戴口罩及帽子的大厨们身怀绝技,在刀工上、火候上相互比拼,一决高下。现场切菜声此起彼伏,干脆又有节奏,参赛选手们充分利用丰富的原材料,挖掘特色农家菜肴。

  参赛选手正在准备参赛作品。

  参加此次大赛的厨师韩鹏告诉记者,改造后的环境变化很大,不仅垃圾分类更加详细,后厨运作的油烟分离机,即使炒菜再忙碌,也很快被分离净化处理,闻不到任何异味儿。“现在后厨储存食材,全部使用保鲜盒,杜绝塑料袋。”韩鹏说,改造后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也对保护环境有益,他们非常支持这样的整改。

  评委对参赛作品打分。

  现场参赛项目包括规定菜以及乡村特色美食创意菜,专业评委现场对15家农家乐推出的美食,在色、香、味、创意等方面予以品鉴。在大家的翘首以盼中,一道道精美的菜肴陆续出锅,香味四溢。

  冷水鳟鱼、烧三鲜、红烧肉……在热烈的点评中,现场气氛瞬间推向高潮,比赛结束后,参加此次厨艺大赛的观众和游客也迫不及待地走到展台前,品尝厨师们的美味佳肴。“特别好吃,我家也开农家乐,希望学习到大厨们的做菜技巧。”家住台沟村的胡艳妮竖起大拇指夸奖。

  据了解,此次厨艺大赛由长安区子午街道主办,旨在通过厨艺大赛,提升农家乐对外形象,提升农家乐经营水平,展示整治后的农家乐风采,吸引更多的游客。

  97户“杂牌军”华丽转身为50户“正规军”

  “我们辖区的农家乐,可以说是经过了‘浴火重生’。”子午街道副主任王范蔷告诉记者,2019年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前,辖区农家乐最多达97户,但经营秩序混乱,比如有的涉嫌占用耕地、林地建设经营农家乐;有的农家乐污水直排、油烟乱放;有的农家乐证照不全,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这些现象,街道对辖区农家乐进行“拉网式排查”,从证照办理、牌匾悬挂、污水油烟排放、场所占地等方面出发,强化问题导向,采取一户一策,街办干部包户宣传政策,业务人员进户提供技术指导,经营户积极配合整改。同时,采取分类整治办法,对涉嫌占用耕地、林地农家乐一律拆除;对超占宅基地农家乐一律按标准清退;对宅基地农家乐严格按照全区整治标准,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并发动村组干部、党员、示范户率先整治,限期整改到位。

  在升级版的农家乐门前,市民还可以看到一个新增装置“二维码”。只要轻轻一扫,关于这家店的简介、图片、电话和订餐、住宿以及证件信息、游客点评情况等立刻在手机弹出。

  推窗见山的悠享小院、田园诗意的依山客栈……经过50多天的全面整治,子午街道的农家乐焕然一新,发生了质的变化,由原来的97户“杂牌军”华丽转身为50户“正规军”,农家乐实现了从数量规模型到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

  成立首家农家乐协会 长安区加快农家乐3.0升级步伐

  近日,子午街道成立了农家乐协会,也是长安区首家农家乐协会。协会由子午街道50户经长安区农家乐整治办公室验收合格并授牌的经营户组成,旨在为农家乐经营户提供一个学习交流、规范提高的平台,变“要我管理为自我管理”。

  同时,子午街道将在巩固农家乐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农家乐协会作用,通过学习交流、定期培训、举办农家乐厨艺大赛、星级农家乐评选等活动,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快子午农家乐3.0升级步伐。

  据悉,子午街道将走特色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子午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紧盯市民需求,打造康养修心型、刺激挑战型、怀古思旧型、红色旅游型以及文化艺术培训型等各具特色农家乐型态,适时引导农家乐向民宿产业转型。

  2020年长安区将建成20个以上康养民宿聚集区

  子午街道的农家乐之路只是长安区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底,长安区秦岭农家乐已完成整治验收,516户合法农家乐经营户,从污水排放、环境卫生、餐厨卫生、油烟排放、垃圾分类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整改,同时,建立农家乐APP信息管理平台,对“三验达标”农家乐悬挂统一编码的标识牌,采用二维码等信息技术,“一户一档”统一规范管理。

  长安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这次农家乐的整治,并不会以“达标了”为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在整治过程中升级自己的产业,进一步带动乡村振兴,把长安建设成西安的后花园。

  目前,长安区共有各类乡村康养民宿51家、床位587张,其中大美林庄、海蒂民宿庄园被评为“西安市十佳特色民宿”,悠享小院被评为“陕西省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单位”;丹青茶宿、依山客栈等一批网红民宿,隐约南山、拾间房等一批精品民宿,在行业内也具备一定影响力。

  今年长安区把发展民宿产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对农家乐专业村,做实叫响品牌;对散户农家乐,引导其向绿色高端民宿发展。力争到2020年,打造农家乐示范户300户,建成20个以上康养民宿聚集区,创建国家康养民宿示范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