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创新成色亮 高质量发展动能足 ——渭南高新区加快转型升级巡礼

2019-08-09 11:04:3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最近,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雷晓莉总止不住地兴奋。

  “你看,我们公司‘智能工厂’下线了,产品卖到了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个月公司又被授牌‘全省首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我‘北人’这‘智造’步子迈得多有劲儿……”7月30日,她一股脑儿地道出了原因。

  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的有力支撑。同时,这份荣誉也展现出渭南高新区加快转型升级的扎实作为。

  今年以来,围绕“争先进位、追赶超越”目标,渭南高新区狠抓产业转型、项目攻坚、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不断实施创新驱动、追赶超越,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发展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陕西帝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小维”,登上了第13届中国国际电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的展台;美益特发动机减排技术有限公司的EGR阀逐步量产,百万套EGR系统生产基地加速建设……

  上半年,渭南高新区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三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创新,工业发展取得实打实的成效。

  紧随其后,这里还有一系列“大动作”:新能源产业及示范应用基地建设速度加快,印刷包装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开始实施,拓展电池、电机、电控和整车制造产业链,汽车上下游产业逐步聚齐……

  同时,为夯实新型工业聚集地的产业基础,渭南高新区还积极整合闲置用地及资源,大规模建设厂房,招引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储备新的增长点。

  “今年,我们坚持改造提升传统精细化工产业,做大做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优先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全区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渭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忠效说。

  据统计,渭南高新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1%,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2%。

  项目建设 确保发展动能接续

  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加注能量;项目高质量推进,也正在同步促进“消费升级”。

  目前,在渭南高新区胜利大街,占地23亩的红星美凯龙建筑主体已完工。预计今年年底,这个渭南市最大的家居购物广场,将成为渭南市民的“生活新领地”。

  再往东6公里处,渭南高新区西环线与乐天大街的东南角,陕粤合作的重点成果——渭南高新区广汽西北商贸中心建设项目也正在加速施工。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销售体验中心、售后车间、物流中心和商务培训中心,成为西北地区广汽集团销售的最大中转渠道。

  据介绍,今年是渭南市“项目建设攻坚年”。渭南高新区始终扎实践行“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结合全区重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提前策划储备了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带动强、环境优”的项目。渭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薛清军每月带队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今年前两个季度,渭南高新区已有效推进了帝亚新能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连续施工,中路西建专用车、长城金点充电桩、第三小学等项目顺利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今年年内即可建成投产(投用)。

  科技创新 加快发展动力转换

  7月28日,陕西聚高增材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舒英杰和他的团队正在赶制一批新的医用订单。

  “我们研制的肋骨、肩胛骨、护心板等已经在西京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多个医院成功完成了80多例假体植入手术,创下了多项世界首例……”舒英杰说,“是高新区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给了我们最大的鼓励。”

  正如他所说,今年以来,渭南高新区聚焦“科技创新”,着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不遗余力地为辖区“高精尖”科技企业聚集创新要素资源。

  上半年,渭南高新区先后组织企业召开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组织园区孵化平台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座谈会,指导全区28家企业通过2019年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占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的35.9%。同时,还培育了美益特、领智三维、璐洋电子等7家企业申报认定2018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在渭南高新区的认可和鼓励下,区内企业自主创新、异地孵化的成效显著提升,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已引进入孵企业21家。

  ( 记者 武丹 实习生 刘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