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韩城:神仙调味料花椒在这里变身“红珍珠”

2019-08-16 15:55:27|来源:西部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神仙调味料花椒在这里变身“红珍珠”。

  花椒酸奶、花椒啤酒、花椒冰淇淋、花椒爽肤水、花椒精油,甚至连街边的路灯都是花椒造型……当你走进韩城市,花椒似乎无处不在。8月15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韩城市芝阳镇赵峰万亩花椒示范基地,了解这个全国闻名的“花椒之都”的产业路径。

  神仙调味料花椒在这里变身“红珍珠”。

  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芝阳镇赵峰万亩花椒示范基地建于2013年,包括9个行政村,23个自然村,海拔600-800米,是韩城市五个万亩花椒示范基地之一,共栽植花椒18000余亩,其中智能种植核心区300亩。

  目前该基地已成为韩城市花椒标准化建设的样板,基地栽植品种好,集中了狮子头、无刺椒、南强一号等花椒优良品种。推广应用了花椒良种选育、嫁接改良、精细修剪等生产配套技术,比较全面。配套设施智能优越,有智能农事采控分析、可视化农场、智能生产过程管理和可追溯花椒作物链四个系统,打造了花椒种植智慧模式。品质优良、产量高,通过精确、科学的数字化控制手段进行花椒生产和管理,最大程度降低了花椒生产过程中水、肥、药等能耗成本,提升了花椒品质。2018年,基地总产量达216万公斤,产值约2亿元,人均花椒收入1万8千元。

  神仙调味料花椒在这里变身“红珍珠”。

  “花椒是韩城的一颗红珍珠。”韩城古城的讲解员向记者团介绍。

  目前韩城市已建成纵贯全市中部浅山塬台区的百里4000万株55万亩花椒基地,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花椒基地县市,品牌价值高达213亿元。2018 年全市花椒总产量为2700万公斤,三产产值达35亿元。全市12万椒农仅花椒一项人均收入达2.25万元。2019年,花椒总产量预计达2600万公斤花椒,椒农人均纯收入有望再次突破万元大关。韩城市花椒总产量占全国的1/6,就是说在中国每6粒花椒就有一粒产自韩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