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人居环境改善扮靓美丽村庄 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19-08-22 17:4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认真落实中省美丽乡村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有关精神,将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乡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富民增收为核心,发展设施农业,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卫生改厕“三大革命”,抓点带面,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

大荔冬枣 摄影 刘嘉宸

  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近日,正是冬枣上市时节,在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冬枣大棚内,村民付兴章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冬枣,看着长势喜人的冬枣,付兴章对今年的收入充满信心:“今年一个棚的冬枣大约能收入4万多元,总共7个棚纯收入应该能超过20多万元。”

  付兴章所在的小坡村在20年前还是一个人年均收入不足500元的陕西省省级贫困村,为了改变贫困落后面貌,2002年,经过多方调研走访,小坡村村两委提出了“引洛下滩,修渠栽枣,治理盐碱,综合开发黄河滩”的战略设想,并在大荔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由政府出资为村里的冬枣园区修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成立了冬枣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坚持奋斗以及不断改良。截至目前,小坡村已建成1000亩现代设施栽培示范区、2000亩创新示范区、1.2万亩标准化技术推广区及冬枣交易物流中心,成为集冬枣产业技术创新、枣文化展示、生态农业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产值突破3亿元,人均收入2.5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渭南市还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电商以及乡村旅游等多项途径提高产业覆盖度,依托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渭南市参与产业脱贫的市场主体总数为1582个,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镇级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点共计600多个,光伏扶贫电站189个,已累计带动贫困户9.3万户31.87万人,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人居环境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渭南市临渭区天留村地处秦岭北麓,距离渭南中心城区20公里,自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天留村将人居环境整治放在了首要位置。

  据临渭区天留村村委会主任汤晓林介绍,2018年来,天留村人居环境整治从改修村庄污水处理系统入手,建成了4.6公里的综合污水处理管网和两个日处理能力200立方的生态厌氧污水处理厂。截至2018年年底,天留村全村288户已全部完成了农村厕所改建。

  随着渭南市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推进,天留村还以此为契机完善了全村道路硬化、综合文化广场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天留村被陕西省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据悉,截至目前,渭南市共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实施美丽渭南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全市创建县级以上美丽宜居乡村197个、生态乡村711个、清洁乡村1549个,陕西省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1个。其中,20个村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村庄”,位居陕西省第一;5个镇被授予“陕西旅游特色名镇”称号,9个村被授予“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数量同居陕西省首位。(文 张杰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