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睡四小时 陕西安康七旬独居老人以勤致富

2019-08-23 16:31: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李明金 摄影 张静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凌晨四点,天还没亮,李明金已经开上三轮奔奔车上山了。赶到天亮之前,他要到山上跑两趟割够满满两车草,才能够家里养的8头牛一天吃的量。割完草喂完牛,李明金才给自己做饭,吃完饭就下地干活。李明金已经这样过了五年。

  一个70多岁的独居老人,养8头牛、3只猪、40多只鸡,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安康市汉阴县江河村村民李明金致富的故事,开始在乡间流传。

  成贫困户感觉不光彩

  他立意尽早脱贫

  2014年1月,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思想两个月后,中央办公厅详细规制了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推动“精准扶贫”思想落地,同年,陕西各级各地迅速落实,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在此过程中,汉阴县江河村识别贫困户250户662人。当时李明金年近七十,独自一人居住在汉阴县江河村半山腰上一座老房子里,没有老伴没有子女。根据情况,当地政府认定其为贫困户。

  由于国家对贫困户的各项补贴扶持政策,在贫困户的认定过程中,村里很多人都争得面红耳赤,但被认定为贫困户的李明金,却觉得脸上挂不住。

  “身体好好的,不缺胳膊不少腿,自己能干活,却靠着国家政策过活,这不是让人笑话吗?”时隔五年,回想当初被评定为贫困户,李明金仍然觉得这不是件光彩的事。

  “李明金属于独居老人,住的房子还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建的土房,年龄又大了,肯定是属于贫困户了。”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派驻江河村的第一书记晏彬表示,针对李明金的情况,村里当时提出的脱贫方案包括易地搬迁、发放补贴、购买保险等一系列措施,这为李明金的生活兜了底。

  李明金的家,一新一旧两间房对比明显 摄影 张静攀

  但对于搬迁,李明金表示,村里建的安置房最小的都有六七十平方米,他自己一个人住用不了那么大的房子。在做了数十次思想工作无果之后,村里在他的老房子旁边建了一间新房,新房大概30平米,带着厨房和卫生间,李明金从此从危房中搬了出来。新房建好后,有村民让李明金摆上一桌庆祝,但李明金说:“又不是自己钱建的,有啥好庆祝的。”

  从被认定为贫困户开始,李明金便决心要尽早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他说如果身体有毛病成了贫困户那情有可原,自己好好的,再成贫困户就说不过去了,会让人看不起。

  每天睡4小时养8头牛3头猪

  71岁老汉两年脱贫成榜样

  此前李明金也在养牛,但只有一两头,后来成为贫困户领到养牛补贴,李明金迅速将养殖规模扩大到8头。养殖产业扩大的同时,劳动量也大幅增加。8头牛天一亮就得喂,李明金要赶到天亮之前准备好一天所需的两车草。

  “牛可不等人,饿了它就得吃。”李明金说,如果不能按时把牛喂上,它就长不好,长不好就卖不了好价钱。除了按时给牛吃上草,对于饲料,李明金还有自己的“独家”配方:炸过油的菜籽渣,按照一定比例与多种豆类混合,再根据牛犊不同的生长阶段调整各种配料的比例。有了充足的草料、加上精心的喂养,一头新生的牛犊被李明金养上一年就能卖一万多元。

  江河村的山区地形,为农业机械的普及带来不便,但李明金的牛却因此有了大用场。每到农忙,李明金便牵上自家的牛,忙活在江河村方圆几十里的地头田间。

  “老头很勤快、能吃苦,春天的时候他牵牛给人耕地一天也能赚个好几百,特别忙的时候他可以一天一夜不睡觉,能赚一千多。”晏彬透露道。

  就这样,李明金日夜忙活,一年下来收入就达5万多元。按照收入水平,李明金已经远超脱贫标准,但他是五保户,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李明金得等到2020年,才能“摘帽”。

  一个70多岁的独居老人,养8头牛、3只猪、40多只鸡,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不知不觉间,李明金致富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他偶尔会被村里请去为贫困户分享他的致富故事,“脱贫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自己。”这是李明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有的人身体啥都好好的,能跑到村里去要粮要钱,换做是我,我是张不开这嘴。”对于一些“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李明金很是看不惯,偶尔遇上了,还会说上两句,他说穷思想要是拿不掉穷根也就拔不掉。脱贫以后,李明金在当地的名望也上去了,邻里之间有个矛盾或者不愉快的,还会请他前去调解,他觉得这种感觉很好,自己“说话有人听了”。

  李明金家里养的鸡从来不卖,全部用来改善生活 摄影 张静攀

  如今,在李明金的家,半山腰上一老一旧两间房子对比强烈,院子里几十只鸡在悠闲地散步觅食。这些鸡李明金是不卖的,而是隔三差五地宰上一只,用来改善生活。在李明金卧室的桌子上,放着一桶白酒半包烟,这是他生活中为数不多的乐趣。绕过李明金的家向后山走,8头牛卧在半山坡上的栏里半眯着眼睛、一下一下甩着尾巴赶着蚊子。虽然已经脱贫两年,他养牛的数量并没有减少,日子也越来越“牛”、越来越有奔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