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五个扎实”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2019-08-28 17:23: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8月28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国中出席新闻发布会,围绕“‘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介绍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胡和平表示,陕西是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陕西科教资源富集、创新实力雄厚,有众多国内著名高校,有60多名两院院士,航空航天、3D打印、5G移动通信等技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都有陕西科技的坚强支撑;陕西区位优越、开放包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再次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在这里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行业领军企业竞相在陕西投资兴业;陕西生态优美、宜居宜游,壶口瀑布波涛翻滚,西岳华山云蒸霞蔚,太白高峰六月积雪,洽川湿地芦荡万顷,秦巴深处鸟语花香,南北方的美景在这里相遇,呈现出瑰丽多姿、如诗如画的怡人景象。

  胡和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来陕视察时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陕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路径。陕西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重要指示批示,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西安港”内的集装箱成为陕西“三个经济”的缩影 摄影 李欧

  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陕西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航空产业基地、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投产了一批技术先进的煤制烯烃、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以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项目,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加快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投运,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技术合同交易额位居全国前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推进关中创新驱动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三大区域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格局逐步形成。

  陕西深化市场化改革,延长石油、陕煤化进入世界500强,2019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3.87万户、增幅居全国前列;扩大高水平开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杨凌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快建设,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功能覆盖率达100%,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七位、国际旅客增速和航空货邮增速位列第一,中欧班列“长安号”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全国领先。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摄影 李欧

  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加快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陕西立足多样性的丰富农业资源,大力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及区域特色农业,全省粮食产量连续15年稳定在千万吨以上,苹果种植面积1100万亩,世界上每7个苹果就有1个来自陕西,每3个猕猴桃中有1个也来自陕西。

  陕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2012年在现行的标准下,陕西有56个贫困县,有592万贫困人口,贫困的发生率是21.4%。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了7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3.18%;革命老区延安实现整体脱贫;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渭河被评为最美家乡河,汉江丹江水质优良、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提供了70%的水量,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0.5%。

“夜游经济”正在成为陕西旅游新的增长点和新亮点 供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扎实加强文化建设

  持续推进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

  陕西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省备案博物馆达到314家,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目中具有广泛影响和感召力的盛典;认真做好革命旧址保护工作,弘扬红色文化,努力让每一孔窑洞、每一件历史实物都“开口说话”,2018年延安、照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干部群众分别达到901.8万人次、89.7万人次。

  陕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活动,涌现出一批“时代楷模”“三秦楷模”;做亮“文学陕军”“长安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戏曲”等品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旅游博览会,发起成立“丝绸之路考古联盟”,举办“国风·秦韵”陕西传统文化周等活动,从陕西来了解中国成为越来越多海外朋友的共识。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改变 供图 汉中市勉县县委宣传部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让三秦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陕西持续抓好就业增收,群众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优先发展教育,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5所高校入围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22%。

  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升级晋档、追赶超越”等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突出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建立激励鼓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等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进一步增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